首 页 通知公告 统计动态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您好!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统计信息 >> 内容
常州市服务业新经济激发转型发展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1-10-08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1-8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725.7亿元,同比增长40.5%,增幅列全省第二。其中,互联网信息技术、科学研究技术等为代表的服务业新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为全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聚势赋能。

数字化为传统行业赋能。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广泛应用,推动“互联网+数字服务”进入快速发展通道。1-8月份,全市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6亿元和4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5%和58.9%。互联网搜索服务、互联网数据服务、软件开发等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均在30%以上。车联天下集团依托互联网+智慧物流平台,为制造业企业提高运输周转效率,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悦亿网络科技依托互联网+智能回收平台,提升数码产品回收利用效率,更好满足居民对数码产品消费升级的需求,目前已成为全国数码产品回收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平台。在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数据服务等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带动下,悦亿网络技术、满赋信息科技、快云软件等一批互联网企业快速发展,营业收入增幅保持在50%以上。

科技创新积聚发展新潜能。今年以来,全市牢牢把握“创新”第一动力,通过创新赋能实体经济,把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1-8月份全市规模以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74.6亿元,同比增长42.6%。列统的规上服务业企业中,有研发费用支出的企业达159家,合计投入研发费用5.5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成立了江苏省新能源汽车领域唯一的智慧能源装备创新中心,企业以155亿估值成为亚洲数字能源头部独角兽企业。苏文电能今年4月成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在业内率先提供EPCO一站式供电服务,自主研发企业端电力物联网平台,目前已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新主体新基建释放发展新活力。截至8月底,全市5G基站已突破1万个,达10035个,实现城区及重点乡镇、主要旅游景区5G信号连续覆盖,重点园区、企业5G信号覆盖率超80%。近年来,常州市抢抓5G新基建发展机遇,不断拓展“5G+工业互联网”应用,构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共计4个工业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持续拓宽。全市拥有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家、省级12家,省“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基地2个,累计1万家企业实现业务系统云化改造或向云端迁移。2021年新培育5G融合应用项目数46个,医疗、文旅、信息消费等民生领域培育项目10个,在信息高速路上跑出了智能转型的“常州速度”。

 
主办单位:常州市统计局
 办公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051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