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统计动态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您好!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统计信息 >> 内容
常州市规上工业成本增速快于收入
发布日期:2021-09-06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当前,受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及疫情反复等各种因素影响,常州市工业企业运营面临着生产成本不断走高的压力。1-7月,常州市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成本同比增长32.8%,增速高于营业收入增速0.6个百分点,且增速差呈现逐步扩大趋势;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6.5元,较上年同期上涨0.4元,其中7月环比提高0.2元。常州市5127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2514家企业成本增速快于收入,占比达49.0%。影响成本不断攀升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原材料价格上涨。1-7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111.8和107.5,两者剪刀差由年初的1.6个百分点加大至4.3个百分点。其中燃料、动力类、 黑色金属材料类、化工原料类、纺织原料类价格指数仍呈上扬趋势。中下游制造业传导成本的能力较偏弱,以致纺织服装业、建材、机械、光伏行业等对原材料依赖性较强的行业成本增速均不同程度高于收入,盈利能力明显减弱。对成本增幅快于营收企业的调查中发现,近九成企业表示主要原因在于原材料价格的快速上涨。常州思源东芝变压器有限公司反映产品主要原材料是铜,今年的铜价较去年累计平均值增长47%;中海油常州环保涂料有限公司反映企业所使用的钛白粉、环氧树脂、二苯甲等原材料,采购合同价比上年同期都上涨了20%-60%,而两家企业的产品价格几乎未涨;东方日升(常州)新能源有限公司反映原材料价格猛涨,但客户年初已提前锁单,企业利润暴跌。

用工成本上升。去年为了稳企业、稳就业,特别是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务院出台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的政策,今年优惠政策已退出。企业均反映用工成本逐年增长。1-7月,常州市规上工业应付职工薪酬47.4亿元,同比增长21.7%,高于用工人数增速16.5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人均月薪酬较上年同期增长15.6%。员工对薪酬、工作环境要求逐步提高、外来劳动力流失以及社保基数连续提高是企业用工成本上的不断增长的主要原因。服装一厂反映企业面临招工难的困境,员工成本几乎翻番,另外自7月1日起,社保基数上调29%,经营压力更大。常州大诚金盾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反映企业技术管理人员紧缺,在当地无法满足,目前从外地引进员工使得人工成本增加很大。

物流成本攀升。由于疫情反复,国际海运价格猛涨不断,上海至欧洲的标箱海运费从疫情前的一千多美元涨到三千多美元;上海至美国标箱海运费从两千多美元涨到上万美元,使外贸企业普遍难以承受。即使是如此高的物流价格,也仍然是“一仓难订,一柜难求”,大大延长了企业货运周期,尤其货物体积较大、外贸基本依靠海运的行业,产品无法运输、堆积仓库,迫使企业不得不减产甚至停产,且货物堆积还存在消防安全等隐患。江苏赛拉弗光伏系统有限公司表示去年以来物流费用持续上升,目前去欧洲基本港一个40高柜海运费已经整整上涨10倍,高柜海运费从去年上半年占货值的1.5%左右上涨到目前15%左右,对企业成本的影响巨大。另外由于海运运力紧张,导致公司出口订箱困难,很多订单无法按时交货,从而导致资金回转减缓,增大企业资金压力。常州强力电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反映海运成本上升,集装箱紧张,今年仅运输成本就较去年同期上涨了33%。

 
主办单位:常州市统计局
 办公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051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