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统计动态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您好!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统计信息 >> 内容
2021年常州市民新年愿望调查
发布日期:2021-01-20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自2018年度起,市社情民意与评价中心连续4年开展了常州市民新年愿望调查,以了解全市人民群众对工作生活有哪些新年愿望,对政府的期待和要求又发生了哪些变化。今年共调查了1000位市民。调查结果如下:

一、前三大愿望较为集中

调查结果显示,前三大愿望分别是:

心愿一:家人和朋友健康平安,和睦幸福。今年共有78.4%受访者(784人)表达了这一愿望。健康平安,和睦幸福能给予人们任何事情都不可代替的幸福感,还是实现自我价值以及其他重大价值目标的前提与基础。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地区的受访者连续4年都将“家人和朋友健康平安,和睦幸福”作为新年的最大愿望。

心愿二:工作稳定,收入有增长。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有49.9%受访者(499人)希望“工作稳定,收入有增长”。从年龄层次看,30-44岁、18-29岁的青年受访者更为强烈,分别占比63.5%和51.9%。

心愿三:新冠肺炎疫情早日结束,生活恢复正常。有42.4%受访者(424人)表达了这一愿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对百姓的工作与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多数市民选择了该愿望。从年龄层次看,60岁以上、45至59岁的受访者中选择该愿望的比重较大,分别为55.2%和43.8%。 

二、对2020年政府工作满意度提升较大

调查发现,受访者对2020年全市各级政府工作感到满意(含满意、基本满意及一般),满意度为84.4%,较去年提升4.6个百分点。感到“不太满意”或“不满意”的仅占3.6%。 

三、对常州未来愿景充满信心

调查显示,受访者对常州“十四五”发展充满信心,信心度达87.1%,较去年提升3.1个百分点。认为“不太有信心”或“没有信心”的仅占2.6%。

 

四、对政府工作的期盼与建议

本次调查中,受访者除了积极配合完成规定的调查内容外,还表现出对政府工作较高的关注度,对政府近年来为市民所做的民生实事表示感谢,同时在新的一年对政府工作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期待。 

从受访者结构来看,城镇与农村受访者的诉求侧重点略有差异。一是在均衡优质教育方面,44.5%城镇受访者表示需要“均衡优质教育资源,让孩子就近进入好学校”,比农村受访者比重高出12.3个百分点。二是在住房问题上,46.0%城镇受访者希望“改善群众住房条件,保持房价稳定”,比农村受访者比重高出7.9个百分点。三是在公共卫生管理方面,67.0%城镇受访者希望“加大公共卫生管理力度,切实及时有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隔离工作”,比农村受访者比重高出约6.3个百分点。四是在养老问题上,农村受访者比城镇受访者更为关注。20.7%农村受访者希望“重视养老问题,提高养老服务水平”,比城镇受访者比重高出5.4个百分点。 

 
主办单位:常州市统计局
 办公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051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