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统计动态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您好!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统计动态 >> 政务动态 >> 内容
常州统计唱响“数字音符”主旋律
发布日期:2021-03-15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常州市统计局以“数字音符”特色支部创建为抓手,着力推进“常州统计数海先锋”单位品牌,深入推动党建工作与统计业务融合发展,在政治建设上忠诚可靠,在改革创新上争先一流,在服务发展上主动作为。

一、坚持政治建统,奏响“数字音符”红色弦律。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责任扛在肩上,重点抓好理论消化、思想深化、成果转化。一是强化制度。依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建设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布置党建文化墙,打造党建新阵地,提升党建新水平。2020年发展党员2人,吸收入党积极分子3人。二是筑牢思想。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党课,结合重温入党誓词、“党课开讲啦•龙城先锋”和“回顾光辉历程、勇当时代先锋”活动,不断夯实党员思想根基,实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尺度》和保密宣传片《网络密战》,专题学习《民法典》,筑牢思想防线。三是模范引领。认真开展结对帮扶和阳光扶贫工作,每年筹集落实帮扶资金10万余元,先后投入近30万元修建两条“爱心路”,有效助推贫困群众生产致富。结合“党员义工365”活动,注重在疫情防控等重大活动中摔打磨炼党员,共有44名党员深入疫情防控一线、34名党员赴社区禁放烟花爆竹巡查、10名党员参与“热血战疫 为爱举手” 和“热血勇担当 为民情满怀”无偿献血活动。

二、坚持改革强统,奏响“数字音符”创新弦律。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融合发展的实践路径,坚持解放思想、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扎实推进“党建+”关键环节,把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支部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一是“党建+普查”。在三农普、四经普、七人普等大型普查任务中,把党建工作和普查工作同研究同部署,把党的建设和普查工作“融”在一起抓,以党建促普查,以普查强党建,让党旗飘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牵头负责的四经普工作中市经普办荣获“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二是“党建+监测”。紧扣全市目标任务,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和预警分析,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为地方经济发展“把好脉”“导好航”。2020年撰写统计监测分析42篇、统计信息250余篇,市局连续两年获得市委办、市政府办信息工作“双优”单位。三是“党建+业务”。组织党员用好“学习强国”“每日一题”“公务员在线学习”和“国家统计局在线学习”等平台,加强理论与业务的学习;组织开展“数字音符讲堂”18场、“统计工作大家讲”9场、“统计青年讲坛”21场、“领导干部学业务”和“道德讲堂”等活动,不断提升党员业务能力;注重争先创优,市局连续4年获得全省统计工作综合考核“优秀”等次,也是4年中唯一连续获得“优秀”的市。

三、坚持服务促统,奏响“数字音符”发展弦律。始终发挥统计的信息和咨询职能,坚持以统计产品提供服务,以数据质量提升统计权威,做到既服务经济又服务政治,既服务决策又服务民生。一是打造统计服务品牌。坚持围绕统计服务,明确责任担当,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着力塑造“三员”(记录员、研究员、参谋员)形象,用数据、图表和文字盘点常州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和非凡成就。努力拓展服务内涵,当好党委政府“参谋部”,打造的“常州统计 数海先锋”服务品牌,荣获市级机关首批服务类“单位品牌”。二是统计服务多元化。编印年度、月度《统计手册(上下册)、《统计公报》和《统计年鉴》,以及各类统计信息,为社会各界提供内容详实的参阅资料。第一时间在今日头条、常州发布、常州政府网等平台发布和解读统计数据,回应新闻媒体、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满足各方数据需求,做好统计咨政服务,当好社会公众“信息窗”。三是服务高质量考核。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紧紧围绕新发展理念和“六个高质量”发展任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跟踪监测,强化责任传导,严密组织实施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工作。积极关注高质量指标体系修订过程,熟悉评价方法、指标体系和指标解释,梳理分解指标责任部门,及时了解、掌握、反馈关键信息,认真分析撰写监测情况报告9篇,其中5篇被市主要领导批示,有效发挥了“晴雨表”“指挥棒”作用。

 
主办单位:常州市统计局
 办公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051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