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统计动态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您好!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统计动态 >> 政务动态 >> 内容
常州市统计局“五点发力”做好农村统计工作
发布日期:2021-03-04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统计局紧密围绕省、市中心工作,以提升数据质量、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为目标,以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党政决策为指引,针对农村统计年定报表种类多、指标变动大、报送时间集中等情况,在农村统计基础工作、报送时间、报送格式、报送质量等方面“五点发力”,确保高质量做好农村统计工作,反映常州农业农村社会经济发展情况,更好地为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一、夯实统计基础点,确保基础工作质量。高度重视农村统计调查基础工作,切实增强农村基础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心,明确基础工作目标要求,全市建立健全农业农村统计调查库,强化农业统计台账建设,建立完善的台账登记、审核、归档制度,并对台账登记情况开展摸底排查,进一步健全乡村统计台账,打实基层统计基础。结合市对县专业考核办法规范日常工作要求,按时按标完成上级布置的工作。在做好常规年定报培训基础上,切实抓好农村统计新人的培训和指导工作。 

二、严控报表时间点,确保报表时效性。明确年定报的时间节点,强化各类报表的时效性,研究各类报表的指标数量和数据收集、填报、审核、上报等工作量,深入基层调查探讨,合理制定下级报表上报时间要求和市级审核、查询、汇总、上报等时间,提前数天对即将上报的年定报表种,利用腾讯通、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督促提醒,确保在规定的报送时间内将所有报表全部报齐,为市局数据审核留下合理的时间,并将容易混淆的指标和问题,及时告知,确保各项指标的填报准确无误。 

三、遵守统计规范点,确保数据规范性。及时布置、主动协调安排,组织召开农村统计制度培训会,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农业农村统计调查制度,不断强化统计制度业务学习,深刻理解各项指标涵义,明确年定报的概念及统计调查范围和重点把控的统计指标,突出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做到融会贯通,特别是对易出错、易混淆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做了重点强调。规范年定报数据报送的来源,确保农村统计数据规范性和统一性,严格执行保密要求,所有数据要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统一发布和使用。 

四、加强审核评估点,确保数据高质量。进一步完善了全市农业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办法,规范数据质量管理工作流程。常州市局建立了报表集中会审制度,定期召开农村“三卡”、农业生产、农业核算等报表数据审核会,切实做好数据审核,仔细审核报表的各项平衡关系和数量关系,对于出现的问题,及时修改。并将上报报表的本期数据、上期数据进行比较分析,清晰地掌握填报单位所填数据的变化情况,防止错填、漏填等现象发生,杜绝逻辑性、杜绝源头性错误。 

五、加强沟通联系点,确保统计公信力。加强与上级统计部门和兄弟城市的沟通、联系,更好地指导农村统计工作。加强部门联系,牵头建立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增强与相关部门之间横向协作,及时做好数据收集整理对比工作,共同对全市农业生产运行情况把脉,畅通交流渠道,提高农业统计信息资源的共享力度。加强与基层统计人员工作交流,及时掌握农村生产情况,在报表过程中发现问题,通过QQ工作群、微信群、电话等形式进行指导,确保农业生产、农村“三卡”等报表数据客观、真实,提升统计数据公信力。 

 
主办单位:常州市统计局
 办公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051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