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统计动态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您好!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统计动态 >> 政务动态 >> 内容
新北区统计局全面部署计算机软件和数据库投资统计调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1-03-03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国家统计局《计算机软件和数据库投资统计调查制度》要求,3月1日,新北区统计局组织人员学习领会省市工作指示及制度要求,全面部署安排相关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明确要求。知识产权投资近年来对促进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日益彰显,开展相关统计监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也日益突出,计算机软件和数据库投资统计作为知识产权产品投资统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纳入2021年的投资统计报表制度,自3月起开始施行。对调查涉及的镇(街道)和企业,新北区统计局以专业和板块为单位,分别开展制度学习,明确工作要求和职责分工,抓住首次填报的契机,高起点保证此项调查高质量完成。

二是加强培训,吃透方案。制度的执行离不开学习,方案的落实离不开培训,新北区统计局分级、分批开展有针对、有侧重的培训。对区级及镇、街道统计机构,培训主要侧重于对调查工作重要性的强调,探讨上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要求弄懂吃透制度方法和政策要求。对被调查企业,新北区统计局在2月报表的基础上集中组织开展培训,培训主要侧重于对指标内涵的讲解,对取数上报流程的指导,对上报过程中各类问题的解答,确保企业数据源头真实可靠,数据取得有据可循,上报流程准确无误,按时按点完成上报。

三是精心组织,提升实效。按照国家统计局的工作步骤,区、镇(街道)、企业三级明确专人负责、畅通交流通道、形成工作合力,确保调查工作有序推进。建立“即问即答”工作机制,在数据上报过程中,企业向区或镇(街道)咨询的各类问题,统计机构及时解答,对出现的新问题,及时向上反馈,共同探讨解决。统计机构组织专人随报随审,对有问题的指标数据及时返回核实修改,并加以记录总结,形成业务指南,避免类似错误再发生。通过层层压实责任的工作模式,提高源头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主办单位:常州市统计局
 办公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051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