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统计动态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您好!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 >> 工作动态 >> 内容
钟楼:三级聚力强基础 机构改革保稳定
发布日期:2021-02-03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多年来,钟楼区把统计规范化建设作为统计工作不变的基调、持续的抓手,以“强基础、建机制、创特色、优服务”为总体思路,积极探索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方法手段,特别是在机构改革中,充分发挥了统计电子台账的作用,保障统计工作变中向稳,各级统计工作不乱不断,充分发挥统计规范化建设的服务和保障功能。

一、以制度强管理,区级双基提标准。钟楼区统计局从严推进内部精细化管理,坚持以制度为纲,推动统计工作标准不断提高。近年来,通过建立工作规章、规范工作流程、强化内部考核,区局内部管理持续优化。根据全市双基工作目标任务,区局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工作目标,形成电子化台账14个分类大项和对应归档内容,“双基”建设工作各项规范和标准不断完善。逐步建立起规范有序、运转流畅、组织完善的统计管理体系,为钟楼区高标准开展统计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以交流创特色,街道双基重实效。自2018年以来,区统计局在镇、街道双基工作中着力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实做细各板块双基工作。一是搭建交流平台,帮助各镇、街道交流双基工作思路,学习先进经验,形成了比学赶超的热烈氛围。每年,由区局牵头,以示范交流会与协统员业务培训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双基工作交流探讨。各镇(街道)利用典型示范,以点促面,积极总结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经验,探索出符合自身发展需求、富有特色的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体系。二是电子台账护航机构改革平稳过渡。2020年末,钟楼区各镇、街道迎来机构改革,涉及新进人员13人次,离开统计系统人员11人次。机构改革过后,电子化台账作为新进人员培训素材和学习材料,发挥了巨大作用,保证了基层统计工作交接过渡,让机构改革过后镇(街道)统计工作变中不乱,确保统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以示范优服务,村(社区)双基保源头。区统计局向村社区逐步推广电子化台账,先是在永红街道新华村和荆川村委开展村(社区)电子化台账示范点创建工作,通过示范交流会、工作例会等形式,加强示范引领作用,积极组织各村(社区)对优秀的电子台账进行学习。同时,通过永红街道的示范创建工作,对电子台账不断完善改进,逐步推进村(社区)电子化台账的普及。借助电子化台账,保证基层统计服务能力水平,规范基层统计工作行为,保障基层数据采集的质量。 

 
主办单位:常州市统计局
 办公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051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