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统计动态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您好!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统计信息 >> 内容
建筑产值较快增长 综合实力逐渐增强
——2019年常州市国民经济运行统计系列分析•建筑业篇
发布日期:2020-03-04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19年,常州市建筑业紧扣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宏观形势,统筹规划,准确把握发展机遇,瞄准省外发展空间,积极开拓新市场新领域,加快转型升级,全市建筑业发展总体呈现产值较快增长、税收贡献明显提升、省外发展不断加快、综合实力逐步增强态势。

一、我市建筑业生产经营主要特点

多年来,我市建筑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保持在4-5%之间,促进了全市经济的长期持续稳定发展,2019年全市建筑业实现增加值373.9亿元,占GDP比重5.1%。

1、产值规模较快增长。2019年,全市建筑业企业抢抓发展机遇,各季度产值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全年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906.8亿元,同比增长18.6%,增幅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增长速度为近六年来最高。其中,建筑工程产值依然占据主导地位,全年完成1586.9亿元,同比增长22.2%,增幅比上年提高7.9个百分点,占总产值的比重由上年的80.8%提升到83.2%,提高2.4个百分点。

2、经济贡献份额提高。税务部门资料显示,我市建筑业经济稳步发展,对全市财政税收贡献程度不断加大,2019年全市建筑业企业申报销售收入1938.9亿元,比上年增长22.2%,占全市比重由上年的7.6%提升到8.5%;应征税金41.8亿元,增长23.8%,占全市比重由上年的8.1%提升到10.1%。建筑业申报销售收入和应征税金增速分别高于全市各行业平均增速12.4个和23.9个百分点,均远高于工业、贸易、服务业及其他行业。

3、生产效率稳步提升。企业的竞争就是人的竞争,充裕的员工队伍,提升了建筑队伍的劳动保障。2019年,全市列统建筑业资质企业680家(不包含有建筑资质的工业企业),拥有从业人员数52.9万人,增长7.0%,其中现场施工人员42.4万人,增长8.1%。在激烈的建筑市场竞争中,众多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努力提高核心竞争力,狠抓内部绩效管理,全市建筑企业劳动生产率达到33.1万元/人,较上年提高2.7万元/人,生产效率明显提高。

4、省外发展不断加快。随着全市建筑业企业自身经营管理的不断规范、各类高层次专业人才的大力引进,全行业核心竞争能力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走出去,发展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业务,建筑业务遍布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省外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2019年,全市278家建筑业企业出省拓展业务、承包施工工程,较上年增加15家;全年累计在省外完成产值766.9亿元,同比增长19.7%,高于建筑业总产值增速1.1个百分点,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40.2%,比上年提升0.4个百分点;其中产值超50亿元的省份共5个,分别为安徽、浙江、天津、山东和云南,在五省共完成产值321.4亿元,占全部省外产值比重达41.9%,比上年提高5.5个百分点。

5、综合实力逐渐增强。全市建筑业企业在追求规模的同时,加快转型升级和资质提升,优化企业技术装备水平,提高企业综合实力,构建了以总承包企业为龙头、专业施工企业为主体的组织架构。全市特、一级资质企业共127家,比上年增加27家,全年完成产值1337.4亿元,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的70.1%,比上年提升9.2个百分点,提高了企业抗风险能力。

二、建筑业发展中存在的不利因素

与省内其他建筑业较为发达的城市相比,我市建筑行业规模无明显优势,2019年,虽然全市建筑业的生产规模不断扩张,发展速度保持较快增长,运行情况总体良好,但是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仍存在矛盾和问题,当前困扰全市建筑业发展的不利因素有:

1、产业模式较为传统。近年来,全市建筑业经营结构虽在一定程度上渐趋优化,但单纯以房屋建筑为主的传统产业模式没有得到根本改变,2019年全市房屋建筑业企业248家,占建筑业企业总量的36.5%,累计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107.1亿元,占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近六成,而以道路、桥梁、水利、工矿、电力等工程施工为主的土木工程建筑产值占比仅为一成左右。房屋建筑仍是建筑行业的主导业务,房屋建筑产值占比过高,对房地产发展的依存度过大,必将导致建筑业发展受限,全市建筑行业经营发展空间有待进一步拓宽,结构优化步伐有待进一步加快。

2、专业技术人才紧缺。从我市建筑行业的从业人员结构看,建筑专业技术人才十分紧缺,高等级人才更是凤毛麟角。虽然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建筑类职称培训班,但是现在考证难度大,建筑业专业技术人才、操作人员后备力量存在严重不足。据统计,截止2019年末,全市建筑业企业有工程技术人员46825人,下降8.8%。由于缺少高级职称的建筑工程技术人员,部分一、二级建筑企业的技术负责人只能向外借用挂靠,制约了行业和企业的快速发展。

3、发展后劲较为乏力。新签合同额和新开工面积是建筑企业今后一段时间生产的晴雨表,2019年建筑业产值的快速增长得益于上一年度两项指标的良好表现,2018年,两项指标分别增长20.5%和16.3%。然而,2019年这两项指标表现并不理想,预示着后续发展将面临挑战。一是新签合同额度不足。2019年,全市建筑业企业新签合同金额1862.5亿元,比上年增长6.8%,占全部签订合同总额的比重由上年的68.3%下降至64.9%。二是新开工面积负增长。2019年,全市建筑施工新开工面积4338.4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6%,而上年是增长28.3%。受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及自身发展中的不利因素影响,2020年全市建筑企业将面临挑战。

 
主办单位:常州市统计局
 办公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051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