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统计动态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您好!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统计信息 >> 内容
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2019年常州市国民经济运行统计系列分析•工业篇
发布日期:2020-02-26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19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市上下始终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质量兴市,持之以恒深化“三位一体”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战略,扎实推进十大产业链建设,持续推动产业做强、结构调优、质效提升、动能转换,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有力助推了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一、工业经济平稳发展

1、工业生产稳中有进。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计算增长9.1%,较上年提升2.5个百分点,增速列全省第二、苏南第一。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9.6%,较上年基本持平。从重点行业看,七大行业“五升二降”,建材、生物医药、机械、冶金、电子行业产值分别同比增长23.2%、14%、12.8%、11%、5.6%,其中,建材、生物医药、机械三大行业产值增速自年初开始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纺织服装业、化工行业受中美贸易战、环保整治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发展较为困难,2019年产值同比分别下降6.7%和0.9%。

2、工业效益运行平稳。从全省情况来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效益情况颇具亮点。一是营业收入规模在全省排位有所提升,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规模位列全省第四,较上年提升一个位次。二是规上工业利润增速位列苏南第一、全省第三,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5%,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1.8个和13.9个百分点。三是全年效益走势较为平稳,2019年全市利润增速月度间波动幅度最高不超过3.1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6.8个百分点,是全省各设区市中利润增速月度间波动幅度最小的城市。

3、民营企业活力增强。近年来,全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民营企业主体地位愈加巩固。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民营企业数占比为82.2%,产值规模占比为68.2%,较上年分别提升1.4个和3.1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产值、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增速分别高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4.3个、4.4个和10.4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在全市工业增长中的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同时,源源不断的新增主体也为民营企业注入了生机与活力,2019年,全市新增入库民营工业企业631家,占规模以上工业新增入库企业数的比重超过90%。新增入库的民营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数200家,对助推全市高新产业发展,优化全市工业产业结构产生积极作用。

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

1、高质量发展基础逐步夯实。一是特色产业规模跃升。全市十大产业链产值占比年内不断提升,2019年,十大产业链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43.4%,占比较一、二、三季度分别提升2个、1.2个、0.7个百分点。分产业链看,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新能源、智能电网、轨道交通和新医药及生物技术产业链,产销增速均在10%以上,领跑十大产业链,合计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3.7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链产值同比增长18.9%,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1.3个百分点。二是新的产业链体系逐步整合成型。随着普莱德、时代新能源、时代上汽、中航锂电、上汽时代等重点企业的投产运营,我市动力电池产业链框架逐步成型,产业链覆盖了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芯组装、电池系统开发、精密结构件等关键环节。全年26家规模以上动力电池产业企业产值同比实现翻番,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较上年提升1.3个百分点。三是产业升级不断推进。2019年,全市1825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1.1%,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5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为52.2%。

2、创新驱动能力不断增强。创新是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创新驱动工业经济“换挡超车”。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5%,占比较上年提升0.3个百分点。其中,计提研发费用的企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41.1%,这部分企业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销售增长和利润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75.9%和84.5%。其中,天合光能授权专利超过790件,连续刷新20次电池转化效率的世界纪录;江苏精研科技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10%,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外知名消费电子和汽车品牌。

3、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持续释放。随着减税降费等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工业企业经营负担有所减轻,经营环境进一步改善。2019年,全市增值税、所得税税负呈下降趋势,规模以上工业应交增值税占营业收入比重为2.4%,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所得税费用占利润总额比重为14%,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以缴纳增值税为税基的城市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等税金及附加项也相应减少,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税金及附加同比增长0.7%,增速较上年下降7.4个百分点。税费支出的减少有利于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助推企业降本增效,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5.5元,较上年减少0.6元,营业收入利润率6.4%,较上年提升0.2个百分点。

三、当前面临的挑战

1、新动能发展尚显不足。一方面,受环保整治、用工成本、地理位置等因素影响,化工、电子、纺织等拉动全市工业增长的传统产业调整步伐加快,本地产能战略转移至外省甚至东南亚,三大传统支柱行业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较上年减少5.8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新兴产业如战略性新兴产业,虽然2019年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超过三成,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较上年提升1.5个百分点,但其成长速度尚且无法弥补传统行业规模萎缩产生的缺口。

2、冶金、化工行业盈利能力下降。自2018年12月份以来,工业品购进价格指数与出厂价格指数持续13个月出现价格倒挂现象,购销价格趋势从“低进高出”转为“高进低出”,挤压了企业的盈利空间。从重点行业看,冶金行业虽产销增速均高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1.4个百分点以上,但因主要原材料铁矿粉等价格同比上涨20%左右,钢筋、螺纹钢等产品价格同比下降10%左右,购销价格趋势倒挂10个百分点左右,行业利润同比下降0.6%;化工行业主要原材料乙烯价格同比下降16%,苯乙烯、不饱和树脂等产品价格同比下降近28%,购销价格趋势倒挂12个百分点左右,行业利润同比下降8.3%。这两大行业合计影响全市利润增速2.9个百分点。

3、中美贸易摩擦风险较大。对于出口美国企业来说,关税调整会造成企业订单流失、出口成本增加、利润下滑等负面影响;对于有美国进口的企业来说,在采购精密原材料、关键设备、核心元器件和技术时将面临“卡脖子”的风险,部分技术密集型行业将很难找到合适的替代品,这些涉美进出口企业也会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带来负面的乘数效应,影响产业整体发展。2019年,全市三资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2%,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7%,利润同比下降8%,增速较上年分别下降5.8个、4.6个和22.4个百分点。

 
主办单位:常州市统计局
 办公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051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