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统计动态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您好!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统计动态 >> 政务动态 >> 内容
常州市统计局“三强化”积极推进交通能源消费统计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18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准确掌握全市交通运输能源消费情况,常州市统计局通过“三强化”精心开展2020年交通运输能源消费统计年报工作,从凝聚部门合力、夯实工作基础、把控数据审核三方面入手,紧抓调查环节,确保数据质量,力促交通能源统计工作迈向新台阶。

一、强化部门协作,发挥职能优势。交通能源消费调查时间紧、任务重,调查对象分散广、流动性大。市统计局积极与交通部门协调沟通,按照省局样本单位数量和质量要求,取得相关道路和水上运输企业、港口的名录资料,做好样本单位的筛选核查工作。针对小吨位载货车辆样本较少、取数困难的问题,与各物流企业积极联系,合理分配调查任务,保证有效样本数量;针对部分水路企业存在停业注销或更名的情况,严格对全市水路企业名录进行核对、替换和补充,确定调查名单准确无误,保障调查样本科学有效。

二、强化业务培训,夯实工作基础。交通运输能源消费报表数据采集来源于物流公司、港口码头、客货运司机等一线单位和个人,调查对象广泛、取数难度较大。市统计局积极学习调查制度,准确理解指标具体含义、调查要求、数据审核关系等,确保对制度熟练掌握、理解透彻。与市交通局联合开展业务培训会,各相关部门与企业统计人员参加会议,由市局专业人员统一安排部署调查任务,对统计指标进行重点培训讲解,帮助统计人员准确把握填报口径,夯实交通能源统计工作基础。

三、强化指标审核,保障数据质量。市统计局将强化核心统计指标审核作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突破口。一是对表间指标进行横向审核,针对指标需要换算的特点,根据“百公里耗油”、“燃油单价”、“日平均里程”等数据审核要点进行关联查询、核对;二是对近三年交通能源消费数据进行纵向比对,建立交通能源消费趋势图、运输里程与能源消费的匹配图,从趋势上观察数据波动是否异常;三是建立全程留痕机制,要求各样本企业将签字盖章的调查表寄送到市局服务业处备案,确保交通能源数据真实准确。

 
主办单位:常州市统计局
 办公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051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