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统计动态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您好!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统计动态 >> 政务动态 >> 内容
常州市“四加强”“四到位”提高贸易统计数据质量
发布日期:2020-12-02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夯实贸易单位统计基础,常州市统计局多措并举,坚持“四加强”“四到位”,从严从实抓好单位维护、业务培训和数据审核,不断提升贸易统计数据质量,确保客观真实反映常州市贸易单位经营情况和发展趋势。

一、加强在库单位维护,质量控制到位。通过定报单位与部门共享单位信息的实时比对,对不符合贸易统计报表制度要求的单位、单位类别界定错误的单位,已由法人变更为产业活动的单位要求及时予以清退;对经营性质发生转变,由销售转变为租赁、电子商务平台管理、制造加工等的企业通过转行业申请退出。

二、加强新增企业入库,入库程序到位。严把新增审批第一关口,严把入库范围、入库流程、申报材料,确保新增单位达到入库标准、行业界定正确、做到不重不漏。2020年第一批年度新增限额以上批零住餐850家,均严格按照新增限上企业的标准,认真核实营业执照、增值税申报表、利润表,并对贸易专属属性进行关联审核,对零售业态、经营形式、住宿业星级评定情况等指标进行匹配,严把新增单位名录质量,为年定报打下基础。

三、加强统计业务培训,分类指导到位。充分利用核查、调研、会议等多种方式培训,对贸易统计业务知识培训再培训。根据部分基层统计人员存在的业务薄弱点分类展开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及时给业务不精通、程序操作不熟练的基层统计人员进行“补课”,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特别是贸易专业漏填增值税问题,多次强调、反复强调,务必将“销售额含税”的观念深入人心。利用年度新增审批为契机,在核实每个批零企业应税货物销售额、免税销售额、销项税额的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提前做好分类记录,有利于指导新入库企业准确报送“销售额”指标。

四、加强即报即审机制,实时监测到位。在月度报表上报期间,强化各级主动查询和审核的意识,将机器审核与人工审核有机结合,对数据波动较大、逻辑不匹配、趋势相反、错误说明等情况实时查询处理,加强与区县专业人员、企业统计人员的沟通协调,为联网直报企业做好全方位的服务。通过即报即审,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并纠正,确保数据异常情况能详实说明,把审核关口前移,有效减少了省局和国家局查询。


 
主办单位:常州市统计局
 办公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051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