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统计动态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您好!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统计动态 >> 政务动态 >> 内容
常州市“三部曲”奏响人普宣传“最强音”
发布日期:2020-11-05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常州市紧紧围绕“大国点名没你不行”这个主题,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上下联动,精心组织实施,通过全面铺开立体、滚动、持续的人普宣传,在全市强劲掀起人口普查宣传高潮。

一、厉兵秣马,弹演人普宣传“前奏曲”。市人普办积极履行牵头职责,扎实开展普查先前准备,全力以赴备战人口普查。一是高位推动落实。市委常委会、政府党组会专题听取全市人口普查工作推进情况,市委书记齐家滨、市长陈金虎带头参加人口普查登记,并分别提出工作要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梁一波现场督导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市统计局党组先后6次听取人口普查工作汇报,集体研究重大事项,协调解决重要问题;市人普办在内设5个工作组之外特别设立工作指导组,“5+1”工作组模式为人口普查顺利推进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精心组织策划。准确领会国家、省通知精神,认真制定统计开放日暨人普宣传月活动方案,召开人普宣传工作会议专题讨论系列活动内容,就活动安排作出专门部署,同时广泛征集辖市区意见建议,精心组织策划,细化分解工作,明确具体要求,确保活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精彩、成效明显。三是形成强大合力。联合市委宣传部印发人普宣传工作方案,将统计开放日系列活动列入宣传工作重点,按照统一部署和宣传计划,明确各新闻媒体任务分工;主动对接公安、卫健、民政、宣传、大数据管理中心等部门,寻找加强人普宣传的有效方式,充分发挥人口普查成员单位的作用。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相继成立宣传工作机构,明确宣传工作联络员,形成“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宣传网络大格局。 

二、砥砺奋进,吹响人普宣传“进行曲”。坚持多渠道、多形式、多方位开展人普宣传,积极营造人口普查“家喻户晓人人支持”的浓厚氛围。一是人普进校园,小手牵大手。溧阳市开展“人口普查一堂课”活动,将《致全国人口普查住户的一封信》送至156所学校的11万名师生手里,通过“小手牵大手”带动学生家长积极支持配合人口普查。二是人普进公园,文化氛围浓。常州经开区结合“圩墩公园中秋游园会暨向日葵画展”,巧借“我们的节日·中秋—暨锡剧大家唱文化走亲专场演出”,摆展板、挂横幅、发手册,将人普宣传与文艺演出互补结合。三是人普进讲堂,道德更升华。市人普办联合金坛区举办了以“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为主题的道德讲堂人口普查专场活动,介绍人普情况,宣讲优秀事迹,既营造了加强道德建设的浓厚氛围,也促进公众了解人普、支持人普。四是人普进交通,一路伴你行。开通常州地铁“人口普查专列号”和8条公交专线,以宣传人口普查“大国点名没你不行”为主题,打造“开展人普宣传推动全民参与”的流动宣传载体;开展“为爱暴走人普先行”公益活动,用行动助力人普,用脚步丈量爱心,用里程赋能公益。五是人普进社区,喜闻又乐见。金坛区启动人口普查电影“百村百场”放映活动,武进区通过宣传部送电影下乡,发放小册子、小礼品,播放人普宣传片;新北区在居民集中区通过“摆摊”的形式发放宣传用品,天宁区向居民发送人普宣传短信60余万条,钟楼区推出人口普查“三句半”特色宣传活动,普及人普相关知识,形式既喜闻乐见,又深入民心。

三、群策群力,奏鸣人普宣传“交响曲”。本着“面向基层、普查对象”的要求做好宣传发动,积极营造强大宣传声势。一是宣传用品接地气。设计以“大国点名没你不行”为主题、常州“十二大画展”“四大园事”为元素的宣传卡片,制作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书写的“大国点名没你不行”书法作品折扇,创编音乐快板《人口普查很重要》、动漫《人口普查小课堂》、《人口普查RAP》和《人口普查,新北在行动》宣传片,印制横幅、海报、折页、公告、展架、《一封信》等宣传品,同时还制作了口罩、抽纸、购物袋等生活用品,使人普宣传与百姓生活合拍共鸣。二是互动交流显成效。开展以“大国点名没你不行”为主题的“在线访谈”,同网友畅谈“人口普查”,回答网友有关提问;召开人普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人普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举行宣传月启动暨“人普专列号”首发仪式网上直播活动,扩大知晓范围;组织开展“人普知识”在线答题,提升人普宣传热度;做客广播电台新闻直播间,回应主持人及听众关切,实现了人普宣传与互动交流同频共振。三是载体传播有影响。开设人普专题网站,为部署普查工作、推广普查经验、开展普查宣传、保障普查工作有序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充分利用《中国信息报》《中国统计》《江苏统计》《常州日报》等刊物宣传报道人普工作;依托“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等平台,宣传人普工作动态及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做到了为人普宣传精准发声。截至目前,被省级以上网站、媒体、报刊录用百余篇,其中《江苏常州:人口普查用上了大数据》被CCTV13《朝闻天下》报道。此外,利用全市大型广告牌和电子显示屏全天候、高密度、多频词展播人普宣传标语和视频,构建了“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刊有文、户外有画、网络有言”的媒体宣传新格局。


 
主办单位:常州市统计局
 办公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051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