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统计动态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您好!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统计动态 >> 政务动态 >> 内容
常州市“五步紧扣”抓好劳动工资统计工作
发布日期:2020-08-18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正值劳动工资统计改革拉开序幕,围绕国家局、省局的要求与部署,常州市紧紧抓住数据质量这一主线,主动作为,从组织培训、报表填报、平台监测、部门联动、调研指导等五方面入手,扎实做好劳动工资统计工作,为GDP统一核算改革奠定基础。

一、组织培训抓源头。上半年常州市两次召开劳资统计培训会议,传达国家局、省局会议精神,解读劳资统计改革相关内容,解析新增调查任务重点与难点,解释核算数据评估方案。要求各地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将劳资统计指标纳入核算改革的重要意义,强化质量核查,提出“一突出、两加强”的要求:即围绕核算方法突出业务重点;加强基础建设提升数据质量,加强培训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基层各统计机构也组织了形式多样的业务培训,通过培训会议、电话交流等各种方式对基层单位进行培训指导。

二、报表填报抓质量。市统计局建立主要指标通报制度,按日跟踪分析并通报各地统计情况。报表上报期间,全市统计系统上下联动,充分利用电话、QQ群等方式,进入线上“一对一”指导模式。各地严格执行国家劳资统计制度,深入学习国家、省局的数据质量管理办法及数据审核要求,充分使用国家、省局在联网直报平台中设置的查询模板,对相关指标重点核查,情况属实的标明原因,错误的及时核对纠正,反馈核查结果。同时各地按审核错误类型逐个查看错误单位说明,做到“随报随审”,切实从源头控制数据质量。

三、统计平台抓监测。面对今年季度新增非一套表抽样调查,部分行业工资数据纳入统一核算体系的新形势、新要求,常州市积极探索使用市级统计监测平台,提升工作效率,增强数据质量。在现有“统计新干线平台”增加了劳动工资季度报表的相关内容,重点围绕劳资数据监测、查询、汇总、分析的需求,向市、区两级统计部门开放相关权限。二季度上下各级积极使用平台各项功能,对当季主要指标的逻辑、结构、趋势等方面进行审核、监测,对发现的数据异常单位进行反馈核实,及时掌握全市各行业、各地区综合汇总数以及重点单位数据,从而达到把控数据质量的目的。

四、部门联动抓重点。今年以来,各级统计机构与各相关部门加强联系,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协调机制,双管齐下,紧抓数据质量。尤其对抽样调查所涉及的教育、卫生、公共管理行业的行政主管部门,更是主动对接,了解所辖单位人员变动、报酬发放情况及行业整体趋势,共同指导样本调查单位准确填报统计报表。

五、调研指导抓基础。二季度开网前,市统计局由分管领导带队赴各辖市、区调研劳动工资统计工作,把脉一季度劳动工资数据,为推动全年劳动工资统计工作寻医问路。调研组通过召开座谈会的形式,点对点指导劳资工作、剖析存在问题。调研要求各地加强对劳资统计数据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非一套表单位的组织、培训、上报等工作,查遗补漏;加强对调查单位基础数据的审核、评估,查找数据异常原因;加强对制度、方案的深入研究,吃透统计方法制度。各辖市、区局通过现场走访,查看调查单位从业人员花名册等资料,核查对比应付职工薪酬账目明细,检查单位劳动工资指标的填报质量,进一步夯实基层单位劳资统计基础。

 
主办单位:常州市统计局
 办公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051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