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统计动态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您好!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统计动态 >> 政务动态 >> 内容
新北区人普办“3+3+2”模式抓区级试点区域建筑物标绘
发布日期:2020-08-03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建筑物标绘工作在人口普查全流程中,具有前端性、基础性、专业性的特点,关系到后续小区划分是否合理、上门摸底是否顺利、登记数据是否精准,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常州市新北区人普办深入领会国家、省、市关于建筑物标绘工作精神,在区级综合试点龙虎塘街道探索“3+2+2”工作模式,先行示范,以点扩面,促进全区建筑物标绘工作高质高效完成。

一是“因地制宜”谋思路。新北区龙虎塘街道行政区划面积17.12平方公里,下设4个社区和1个综合保税区。辖区范围内有居民小区、新建在建楼盘、城中村、专业市场、工业园区、学校等,建筑物情况复杂,标绘工作面广量大。区、街道两级人普办协同召开标绘业务讨论会,考虑街道综合治理网格工作较为扎实的因素,确定了“三步法”的标绘工作思路:第一步是立足5大普查区的大范围,由各网格员实地摸排网格内的建筑物信息;第二步是由各普查小区业务负责人牵头,汇总建筑物信息;第三步是联合网格员、业务负责人对情况复杂的建筑物进行攻坚。在建筑物信息摸排的同时,同步做好系统中的建筑物标绘工作。实现了信息资源的全共享、区划范围的全覆盖和人力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二是“自上而下”明要求。建立由人普办主任牵头、5大普查区统计负责人实抓、业务人员负责的工作责任机制。一是通过会议形式,强调建筑物标绘工作的重要性,讲清标绘工作流程和业务知识,提出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行动上要合理分工、进度上要把握节点、结果上要严控质量的工作要求;二是以5大普查区为单位组织开展业务再培训,根据本普查区的特点,精简内容,制定专业性高、适应性好、操作性高的标绘手册,通过理论讲解和系统实操,确保所有标绘人员理解到位、操作熟练;三是业务人员采取分片包干的形式,明确怎么摸排、怎么标绘、怎么攻坚的工作内容,理清标绘的口径和PC端操作的方法,提升工作效果。

三是“线上线下”抓质量。一方面线上线下抓工作质量。根据地域范围内建筑物的复杂程度,将街道人普办工作人员划分为5组,下沉至各普查区,现场指导建筑物信息采集和系统标绘工作;建立工作指导的交流群,要求在实际工作中遇到不确定的问题要第一时间与上沟通,确保口径一致,保证标绘质量。另一方面根据下沉一线工作人员反馈的标绘难点、疑点,及时梳理成条目式的标准口径下发,同时结合小区平面图、部门行政记录等资料辅助标绘工作,提高标绘的速度和准度。

 
主办单位:常州市统计局
 办公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051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