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统计动态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您好!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统计动态 >> 政务动态 >> 内容
常州市“三加强”提升贸易统计服务水平
发布日期:2020-07-09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市消费市场带来了较大的冲击,批零住餐行业发展和行业统计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和新挑战。常州市统计局充分发挥统计职能,通过“三加强”不断提升贸易统计监测服务水平。

一、加强部门合作,提高行业发展水平。主动加强与商务部门的协调联动,努力形成合力推进机制,通过两部门共同努力,切实提高全市批零住餐行业的发展水平,统全统准、客观反映四行业发展情况和趋势。今年以来,统计、商务两部门就GDP统一核算进行了专题座谈和研讨,对统一核算改革的主要内容和统一核算下对贸易相关行业基础数据的要求、下一步重点需要关注及联合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多次进行会议对接、形势分析、企业调研,实现了数据和信息的实时共享,联动做好重点贸易单位数据的预警预报、核实评估等工作。

二、加强业务研究,提升基础数据支撑。针对今年贸易统计汇总口径有所调整这一变化,及时研究分析,确定下一步统计业务工作方向和重点。一是加强商贸单位管理。联合部门加强对列统单位的跟踪服务、管理指导,确保存量;利用部门数据,通过比对分析,努力挖掘、持续跟踪准四上单位,确保新增企业及时列统,体现增量。二是积极建议相关部门在制定招商策略、实施招商管理,以及商业定位、项目规划等过程中,统筹考虑统计因素,将统计把关口前移,优先选取发展前景较好的限上企业入驻,提高统计数据支撑,真实准确反映消费品市场发展态势。

三、加强监测预警,提供精准统计服务。受疫情影响,消费市场也受到较大冲击,实时掌握疫情对全市经济消费市场的影响,持续加强统计监测预警是统计部门的重要职责。今年,市统计局及时做好工作谋划,除常规报表之外,立足岗位持续加强疫情期间全市商贸领域的统计监测。一是加强重点企业跟踪联系,关注重点地区、产业、行业和单位的数据变化波动情况,及时分析预判经济形势和数据走势。二是积极开展统计调查,多次对全市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进行电话调研,实时监测复工复市情况,自主组织开展全市综合体及大型专业市场经营状况调查,撰写的调研信息被省政府办采用,实现了信息工作的新突破。三是加强数据分析,充分利用现有新干线数据处理平台,建立完善贸易专业数据汇总查询功能,实现了一套表联网直报单位数据回流和监测汇总,做到实时跟踪研判,及时监测预警,在全市消费市场逐步恢复的过程中,充分发挥统计职能,提供统计服务,体现统计担当。

 
主办单位:常州市统计局
 办公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051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