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统计动态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您好!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统计动态 >> 政务动态 >> 内容
“疫”线战斗 巾帼不让须眉
发布日期:2020-03-09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3月8日,是第110个国际劳动妇女节、我国第97个妇女节。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来袭。守护百姓,守住健康,守住阵地,守护家园,常州市统计系统的广大女性,在各自岗位上,用奉献和担当,诠释着无惧无畏的“巾帼力量”。

疫情面前  常州与武汉心连心

常州市统计局核算处的季霞,作为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支援社区防疫,白天忙统计本职,晚上在社区站岗。在家里,她是一位武汉大学学生的妈妈,疫情暴发在武汉,却牵着全国人民的心,尤其是她,女儿从武汉的学校放寒假到家,孩子的身体与心理健康都要关注。因为家有“武汉人”,春节期间季霞一家自我隔离,连她自己的父母家都没去拜年。女儿返校的日子遥遥无期,而网上学习却如约而至,她和女儿一起选课、帮助联系老师、弄清各类网课平台,偶尔和女儿一起听名师授课,让女儿在家也能学有所乐、学有所成。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孩子们能早日重回美丽的校园,她和女儿一起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常州与武汉永远心连心!


守护初心  相约春暖花开时

常州市统计局贸外处的朱虹,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疫情暴发后,她主动请缨去社区支援防疫,上午做着统计本职工作,晚上忙着完成白天未完成的统计工作。而下午则在社区站岗,不管刮风下雨,都不忘初心,按时到岗,坚持耐心、细心地服务好每一位居民,用实际行动彰显着统计人的风采。在家里,她是一位五年级小学生的妈妈。一个月来,孩子只能宅在家中,看着窗外的方寸之地。她每天和孩子一起关注最新疫情,并教孩子将疫情数据制作成统计图表;和孩子一起观看电视等媒体中报道逆行的白衣天使的事迹,听着他们可歌可泣的战“疫”故事;偶尔她也会陪着孩子吟吟小诗、做做手工、下下围棋。她和孩子共同编写了一首《满江红•庚子抗疫》的词。孩子兴致盎然,连夜奋笔疾书,撰写隶书一幅以祈福中华安康。“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她坚信“春暖花开时,山河定无恙。重登黄鹤楼,春意复盎然。” 


坚守岗位  履职尽责尽显担当

常州市统计局服务业处的王娅楠,从1月31日(正月初七)起就被抽调到常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配合协助负责指挥部各工作组报送表式的设计和汇总工作,加班加点,把好全市疫情数据的质量关,彰显了共产党员尽职履责的精神面貌。在日常工作中,为了解疫情对全市服务业经济的影响,先后与处室成员组织开展了微信调查、电话调查、网络平台调查等六项快速调查,短短一个月撰写了多篇疫情对服务业经济影响的专报,做好全市服务业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白天忙碌的工作,丝毫没有减轻回家后对女儿的陪伴。回家后,陪伴孩子亲子共读,并肩练字,将母爱无声的融入日常生活。在她看来,只要在家庭与事业间找到平衡点,它就可以帮助自己处理好每一段关系,兼顾好每一个角色。


退役不褪色  疫情防控初心永不改

常州市统计局组织人事处的徐芸,退役女军人,她“退役不褪色”,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发扬英勇顽强、迎难而上、顽强拼搏的精神,社会按下了“暂停键”,她的工作却踩下了“油门”,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加班加点完成负责的工资、档案、党建、纪检工作,无一疏漏,顺利消除了疫情对工作的影响。积极参加抗击疫情志愿者活动,在秦岭社区宣传防疫知识,加强对流动人员的疫情防控监测,在小区门口测温登记,为构筑群防群治的抗疫防线献出了自己的力量。母爱就是这么简单直白,不管工作或是参加志愿者,回家再晚,也要检查女儿一天作业的情况,查漏补缺。柔情铁肩,能够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做自己分内的工作,做战疫一份子,她感到由衷的欣慰。


双管齐下  做到工作家庭两不误

溧阳市统计局的戴欢,在岗她是一名统计员,在家她是一个三岁孩子的妈妈。大年初十,她和同事们坐上了自己的工作岗位,每天除了完成本职工作,还要持续追踪企业情况及复工时间,同时还要参与防疫防控工作,跟随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排查信息,宣讲防疫知识。戴欢和丈夫同时回归了工作岗位,幼儿园延迟开学,孩子就变成了“留守儿童”。每天早上家里都是一场“混战”,上班前化身“超人”,收拾好“小神兽”和他心爱的玩具,开车送他到市区另一头的外婆家,再赶去上班。虽然每天的生活被填得满满当当,但每天晚上下班一开门看到孩子那红扑扑的小脸蛋,一天的疲倦瞬间消失。在孩子眼中,爸爸妈妈就是他最坚强的后盾,为他树立起前进的榜样。左手是工作,右手是家庭,两手抓,两不误!


立足本职  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溧阳市统计局的王若凡,作为一名二胎妈妈,还处在“兵荒马乱”的产假中,就被忽如其来的疫情整蒙了。因为疫情,王若凡的两个孩子都只能老老实实待在家里,外婆也因为特殊时期不能过来帮忙。可想而知,家里真是从早“热闹”到晚,电影上的场景几乎时常出现:这边老大要拉着你玩游戏、读绘本,可刚刚坐下,故事书还没拿出来,那边小娃的哭声就哇哇传来了。2月初,王若凡在朋友圈看到,同事们纷纷投身“楼长制”等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日常工作的人手也开始紧张起来,虽然离产假结束还有好几周,但他总觉得自己作为单位的一份子不能闲着,于是主动提出在家办公。晚上等孩子们都进入梦乡,稍做休息就开始“移动办公”。王若凡说:“虽然不能像同事们一样挺在一线,但能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我就觉得挺开心的了。”


坚持值守  做孩子心中的“超级妈妈”

溧阳市统计局的余黎,平时工作比较繁忙,她本以为春节放假能休息一会,可是恰逢遇上新冠肺炎肆虐,她的小长假被迫每天上演“带娃大作战”。孩子的爸爸作为镇防疫指挥组成员,从大年三十起,早出晚归足足一个多月,每天和孩子的交流只能通过视频和电话。身为机关公职人员,大年初十上班后,余黎就开始专心做好疫情期间企业、项目复工调查,及时掌握疫情对全市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房地产开发及建筑业等建设领域经济的影响的同时,还要积极参加局定点村委防疫防控工作。余黎的女儿刚满三周岁,因为疫情,白天“困”在家中不能出去玩耍,晚上就想着各种新鲜活动陪孩子一起玩。吃完晚饭是橡皮泥、滑板车、躲猫猫或者过家家,睡前就是陪看书、陪画画、耐心讲解外面病毒小怪兽的故事,虽然时常讲故事讲到比娃先睡着,但是在孩子崇拜的眼神中,妈妈就是孩子心中最强的“超级妈妈”。


主动请战  为抗“疫”尽献微薄之力

金坛区统计局的姚月暄,是一名刚刚加入党组织的新党员。疫情暴发后,她主动向局党组请战,成为局疫情防控工作专职联络员,仔细排查单位人员离坛情况、及时传达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示精神;为单位联防联控人员采购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同时认真撰写疫情防控工作信息,事无巨细,姚月暄都处理的井井有条。她丈夫是一名社区民警,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每天忙到凌晨才回家。姚月暄下班回家一人承担起了陪娃的重任,孩子刚满20个月,她一会扮演绘本故事里的“兔子妈妈”,一会变身给孩子做各种美味辅食的“小厨娘”,忙的不亦乐乎,直到孩子睡着后,才有时间处理自己的事情。日子每天都充实的像吸饱水的海绵,但姚月暄却毫无怨言,她说:“这次疫情阻击战,是我们年轻人挥洒汗水的练兵场,更是彰显党员本色、再现使命担当的好机会,我一定要为此次疫情尽献微薄之力,直到抗“疫”胜利。”


抗击疫情  争做党员模范先锋

新北区统计局的王炜,她是统计工作的老手和熟手,更是这次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中始终走在前的模范党员,在参加志愿服务的一个多月里,不管是在奔牛G312常丹界道口还是新桥镇望湖社区,她主动签下请战书、做好简单的防护,服从组织安排,准时到岗,兢兢业业。每次参加志愿服务的她,将孩子托付给长辈,毅然前往小区卡口,登记信息、排查人员、测量体温。她的儿子现在是小学四年级学生,受疫情影响只能在家学习,在结束了一天的志愿服务后,王炜回到家中与孩子一起重温一天所学,辅导各科作业,打扫家里卫生,分享疫情进展。她说,我不仅是孩子的妈妈,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更要在共抗疫情的时候做好孩子的表率。


积极生活  做可盐可甜的统计“女强人”

钟楼区统计局的应凌,为了兼顾防疫和家庭,她把三岁的小孩交给了老公,并且主动选择了上早班,每天五点多就要起床赶往卡口值守。中午结束后她还要回家做饭,哄孩子睡觉,打扫卫生。疫情的到来使得孩子每天都只能呆在家里,于是她变着法子不让孩子觉得无聊,除了陪着他学习老师发来的视频课程,还充分利用晚饭后时间,把闲置的烤箱利用起来,网上搜索各种蛋糕、饼干、面包的食谱和孩子一起动手做起糕点来。恢复工作后,她每天都耐心敦促企业上报年度报表,由于很多企业都没有复工,她动员企业在家上报报表,帮企业远程下载证书,解答各种问题。提前半个月企业就把年报全部上报完成。疫情不仅没有打垮她,反而成为她更加积极生活的动力!

 

巾帼逐梦勇当先,不负芳华踏征程。这些是常州统计系统众多奋战“疫”线女性同胞的缩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们的每一次逆行,都是为了一份守护;每一声叮嘱,都是为了一份安宁。当下,我们身边的每一个“她”,都在用行动,告诉着所有人:漫漫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女性的力量从不缺席!

 
主办单位:常州市统计局
 办公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051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