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统计动态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您好!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统计动态 >> 政务动态 >> 内容
青春战“疫”
发布日期:2020-02-18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突如其来、不断扩散的疫情,让这个春节变得无比揪心。但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有一群统计青年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勇担重任,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让青春在战“疫”中闪光。与此同时,每一个你、我、他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的守望相助,也是我们抗击疫情的温暖呵护与强大能量。让我们把视角聚焦到常州统计青年,记录来自我们身边的青年故事和感动。

疫情当前连轴转

溧阳市委市政府在全市机关工作人员中召集“楼长”志愿者时,谁都没想到他会报名,他就是溧阳市统计局服务业科科长李静。大家都知道,他才刚刚当了爸爸,一对双胞胎儿子,幸福且忙碌着。1月23日除夕前,双胞胎因重感冒,连夜住进了南京儿童医院,年初五(1月29日)刚从医院回家,家里正忙得不可开交。同时,他也参加挂钩社区烟花禁放巡逻工作。大家都劝他,先照顾好家里要紧,他说:“我是党员,又是科长,这时候就要冲在前面,尽自己的一份力!”

从2月3日报名参加楼长工作开始,他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摸排人员情况,通过微信群、电话、短信等方式了解楼道人员变化情况、健康状况和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没几天,他就成了楼道里的“百晓生”,每户人家的情况都了如指掌,邻里之间有什么疫情相关问题都会第一时间询问他。随着防控措施的进一步加强,小区要凭通行证进出,为了减少人员聚集,他再次上门入户发放通行证,并着重询问了住户外来人员、外出人员、与重点疫区有无接触人员的情况。在上门摸排过程中,也遇到部分人员不理解、不配合,但他都耐心地做好解释、劝导工作,将住户们的意见建议全部记录好,和居委会积极沟通,帮助住户们解决问题。

妻子看他不是白天不在家,就是“机不离手”的做楼长,偶尔也有抱怨,可他却乐呵呵地开解妻子:“有国才有家,现在疫情那么严重,我虽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冲在一线,但是作为党员,我要把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好!我们两个两班倒,你上白班带娃,我上夜班,也不耽误和孩子培养感情嘛。”妻子看着他眼下的黑眼圈,心疼地说:“我支持你!”

青年党员得好评

疫情暴发以来,金坛区统计局广大青年党员积极投身防疫一线,全力抗击疫情。2月3日,全区联防联控人员深入金河社区开展“十户联防、邻里守望”现场登记工作。两人一组形成登记小组,逐门逐户登记住户信息、签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十户联防邻里守望承诺书》、排查与湖北、温州返坛人员接触情况。两天内共走访18栋居民楼,登记和排查500余户家庭,收集2000余条居民假期出行和接触历史信息,为进一步提高居民群防群控意识,织密织牢抗疫防控网贡献统计力量。

2月5日至6日,深入对口援助的五联村委,认真协助村委及交通部门在进村路口开展执勤,严防输入性传播。运用统计专业知识,发挥职业特长,积极参与五联村“十户联防、邻里守望”排查登记等工作,帮助指导五联村委整理录入、审核汇总、比对分析该村31个自然村,2130户家庭,6470余人的信息,有效提高了村委排查登记的工作效率和数据信息的质量。展示了统计青年实干巧干的工作方式和迎难而上的精神面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铿锵玫瑰战“疫”线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新北区统计局的女干部、女党员、女青年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她们是母亲,是女儿,是妻子,也是抗击疫情的铿锵玫瑰。

总统计师、党组成员李婷,带头报名全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并发动分管处室人员积极参加到疫情防控。她兼顾好日常工作和一线排查工作,坚持每班准时到岗、亲自上阵、任劳任怨,经常上午在单位忙工作,下午就驱车前往志愿服务点,与所有志愿者一起做好社区的测温排查工作。

团支部书记吴心怡,先后奔赴奔牛G312常丹界道口、新桥镇望湖社区和新龙湖社区,做好体温测量、人员排查、进出登记等工作,累计排查人员400余人,日均登记约200人次。她还主动承担起联络员的工作,每天做好人员统筹、物资分配、上下沟通等后勤保障,自志愿行动开展以来,未曾休息一天,始终保持饱满的热情和严谨的态度。在她的示范带动下全局团员均已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

95后的黄雪耳在全局年龄最小,2019年10月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疫情防控以来,小姑娘在志愿服务中,坚守岗位、任劳任怨,协助联络员做好新龙湖社区防控点的对接工作,耐心询问人员信息,提醒群众佩戴口罩,宣传病毒预防要点,及时反馈异常情况,做好志愿者和小助手。

此外,还有将孩子托付给长辈、毅然前往一线的处室负责人王炜,刚刚加入统计队伍的选调干部薛燕,默默无闻却始终坚守的综调队队长丁苏洁,还有穿过大半个常州从武进赶到新桥的章含珺……巾帼不让须眉,她们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统计力量。

舍小为大显担当

1月30日,正值大年初六,全国的战“疫”形势愈发严峻,钟楼区统计局8名党员干部响应机关党工委号召,成为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投入防疫前线,就此拉开了区统计局的“战役”大幕。

舍小家为大家是担责担当的诠释。疫情就是集结号,面对疫情,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请战,写下申请书、决心书、请战书,主动提出坚守一线。李婷就是其中的一员,她是一位7岁女孩的母亲,疫情暴发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者。而此时,她的女儿还因病住在医院里。女孩拉着妈妈的手哭了,她现在还不能理解妈妈为什么要出门。但是以后,她一定会为自己的母亲自豪!小家的舍意味着担当担责,小家的默默付出担起了疫情防控的重任。

志愿者们一丝不苟地盘查登记,引来了少数群众的不满,但更多的还是理解和支持。此时,他们就是奋战在新岗位上的最美统计人!平时敬而远之的垃圾桶被她们仔仔细细、反反复复地喷洒消毒,虽然没有冲在防疫第一线,但她们尽心做好手上的每一件事,绝不轻忽!

……

这些只是部分统计青年的缩影,还有许多默默无闻的志愿者,他们都积极投身防疫工作,用自己的方式、行为,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青春力量。心若向阳,必生温暖,只要怀抱坚定的信心,阳光终会照耀大地!感恩每一个志愿者,每一个“逆行者”,你们是民众健康的守护者,向你们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主办单位:常州市统计局
 办公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051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