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统计动态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您好!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原通知公告历史数据 >> 内容
关于印发《常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和工作方式》的通知[常人普组字〔2020〕1号]
发布日期:2020-03-27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常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和工作方式》经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审议、领导小组组长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常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和工作方式》

(此页无正文)

常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

2020326


附件

常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

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和工作方式

常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在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领导下,负责全市人口普查组织实施中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决策。各成员单位的主要职责是参与全市人口普查的组织领导,制定和协调人口普查相关政策,检查、指导全市各地人口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负责普查具体工作的组织与实施。

一、职责分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市各有关部门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要按照职能分工,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做好人口普查工作。

按照各部门的职能,具体分工如下:

市统计局:承担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具体负责普查的组织实施;全面负责人口普查的业务技术工作,进行普查业务培训和业务指导;开展各项试点,组织摸底、普查登记、比对复查等工作;负责部署数据处理程序,组织数据审核、汇总及质量控制;负责普查成果发布,资料开发利用工作;组织开展人口普查执法检查工作;负责组织协调辖市(区)、常州经开区及镇(街道)两级、各有关部门开展普查的各项工作。

市发改委:负责协调普查方案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有关专项规划的衔接工作。

市公安局:负责户口整顿工作,协调各地公安部门按规定提供户口整顿相关资料;负责开展普查登记信息与户籍行政记录的比对工作;负责协助开展港、澳、台及外籍人员普查登记相关工作;协调基层公安部门配合普查试点、摸底、登记阶段相关工作。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提供全市最新的高分辨率航空影像图,做好与全国人口普查区域划分与绘图系统的对接;协助开展普查区域划分和绘图。

市住建局:负责协调房管、物业等部门配合普查摸底、登记阶段相关工作。

市卫健委:负责协调制定有利于开展普查的相关政策;为普查登记信息与卫生健康相关行政记录的比对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协调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向同级普查机构提供住院分娩、出生医学证明、死亡人口、育龄妇女及生育情况等相关行政记录信息;协助配合普查摸底、登记阶段相关工作。

市委宣传部:负责协助制定普查宣传方案、开展普查宣传动员;组织报社、广播电台、电视台、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分阶段、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查公益宣传;组织协调各类新闻媒体进行全民动员,对人口普查工作进展情况及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等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协助做好普查宣传月活动;指导督促辖市(区)、常州经开区做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

市委政法委:负责提供网格化工作中收集的有关人口资料;协调推动专职网格员充实人口普查员队伍,配合做好人口普查工作。

市委网信办:负责协调普查大数据应用和互联网有关宣传工作,配合做好相关舆情应对。

市委台办:负责普查中涉台相关政策的协调工作;协助做好居住在常州市内台湾地区人员的普查登记工作。

市政府研究室:负责市领导有关人口普查工作的讲话及文件的审定工作。

市教育局:负责组织中小学采取一堂课等方式进行普查宣传;负责组织协调高等学校配合做好在校生等人群的普查登记工作;协调各级教育部门提供在校生相关学籍记录;协助做好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现场登记工作。

市民宗局:负责协调少数民族人口的普查登记工作。

市民政局:负责行政区划方面的协调配合工作;协调各级民政部门提供火化人员相关行政记录。

市司法局:负责协助监狱服刑人员及强制隔离戒毒所在戒人员的普查登记工作。

市财政局:负责人口普查经费的协调保障工作;协同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检查督促辖市(区)、常州经开区普查经费按时拨付、足额到位、专款专用。

市人社局:负责协调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开展普查登记信息与参加社会保险记录比对工作。

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协助做好农村地区的普查工作。

市文广旅局:负责协助做好普查的宣传工作;组织协调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做好人口普查宣传动员工作,对人口普查工作进展情况及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等及时进行宣传报道。

市外事办:负责普查中涉及港澳居民和外籍人员相关政策的协调工作;协助做好港澳居民和外籍人员的普查登记工作。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助做好对个体工商户的普查宣传动员和普查登记工作。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协调市级机关集中住宅区的普查登记工作。

市大数据管理中心:负责协助做好人口普查大数据处理与比对,配合提供平台技术与服务支持。

市军分区:负责做好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普查的组织实施工作;协助做好军队营院内居住的职工、文职人员、非现役公勤人员以及家属、保姆等人员的普查登记工作。

武警常州支队:负责做好武警部队人员普查的组织实施工作;协助做好武警部队营院内居住的职工、文职人员、非现役公勤人员以及家属、保姆等人员的普查登记工作。

市供电公司:负责协调各级电力公司与同级普查机构联系对接,按普查机构需求提供所需住房的20207月至10月分月的用电数据。

二、工作方式

(一)不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决定普查的重大问题。

(二)普查的重大问题由领导小组会议议定,日常工作问题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处理。

(三)领导小组重要文件由市政府领导或市政府副秘书长签发,一般性工作文件由市统计局局长兼领导小组副组长签发。

(四)普查涉及的有关政策问题需要协调的,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商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后,按程序报批,涉及面较大的问题必须报请领导小组讨论批准。

(五)人口普查准备和登记复查阶段,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应按照分工检查指导工作,解决问题。

 
主办单位:常州市统计局
 办公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051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