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统计动态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您好!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统计信息 >> 内容
工业运行稳中有优 高质量发展变中求进
发布日期:2019-08-07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市上下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深入开展“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一、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1、工业生产运行平稳。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计算增长7.8%,增速较一季度回落0.7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全省平均1.8个百分点,增速位列苏南第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增长7.4%,增速较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从行业运行看,七大行业六增一降。建材、生物医药、机械行业产值持续两位数增长,分别增长24.9%、12.6%和11.1%,三个行业对全市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82.5%。

2、工业效益稳中有进。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高于全省平均2.7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省第四,苏南第一。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7%,增速较一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6月末,全市446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共有亏损企业889家,比一季度末减少196家,企业亏损面19.9%,较一季度缩小4.4个百分点。

3、支柱行业支撑有力。上半年,全市产值占比最大的机械行业产值同比增长11.1%,拉动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5.1个百分点;冶金行业因去年环保限产,同期基数较低,今年上半年产值同比增长6.4%,增幅较一季度提升6.2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作用由一季度的0.5%提升至15.6%;光伏行业受今年市场需求回暖及去年新政实施后产出骤降的双重因素影响,上半年全市光伏行业同比增长15.7%,增速较去年全年和今年一季度分别提高37.3个和2.6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产值增速0.7个百分点。

4、十大产业链贡献突出。上半年,全市948家十大产业链规上工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9.2%,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6%,增速分别高于规上工业平均1.8个、1.6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产销增长贡献率分别为51.4%、48.3%。分产业链看,6个产业链产值保持两位数增幅,其中,新能源产业链增长最快,产销增速均在20%以上,分别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营业收入增长2.3个和1个百分点。

5、新兴产业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同比增长8.5%,增速高于全市工业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其中,部分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高速增长,如充电桩、改装汽车等,产量较同期均实现了翻番。另外,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8.1%,高出全市工业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产值增长3.6个百分点。

6、民营企业作用凸显。上半年,民营企业的规模和作用不断扩大:一是民营企业数显著增多,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3663家,较去年增加232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比重达82.1%;二是民营企业总量规模显著提升,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民营企业产值规模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已超过三分之二,达67.5%,占比较去年和一季度分别提高2.4个和1.2个百分点;三是民营企业拉动作用显著扩大,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产值、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1.8%、10.7%和19.1%,分别拉动全市该项指标增长7.7个、7.2个和11.2个百分点,已成为全市工业增长的主要动力。

二、供给侧改革有效推进

1、发展质效稳步提升。企业盈利能力有所提升,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利润率5.4%,成本费用利润率6%,较一季度分别提高0.7个、0.9个百分点,全市工业盈利能力(以营业收入利润率衡量)位居苏南第三。降成本有新成效,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成本同比增长6.7%,增速较一季度回落1.5个百分点;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7.2元,较一季度下降0.2元。去杠杆持续推进,6月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1%,较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

2、减税降费成效显现。随着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正式实施,企业负担不断减轻,主要体现在:工业企业税费有所下降,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税金及附加同比增长1.6%、应交增值税同比下降1.5%,增速较一季度分别回落4.1个和7.5个百分点。其中,应交增值税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2%,占比较去年下降0.6个百分点。减税降费政策惠及面较为广泛,根据二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显示,在“减税降费政策对企业的帮助和支持效果如何”这一问题中,1261家企业表示“效果明显”或“有一定效果”,占全部调查企业数的82%。

3、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2018年,全市工业技改投入同比增长15.1%,增速较2017年加快13.3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技改投入效应加速释放,工业企业平均用工人数继续下降。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用工人数跌破80万人,同比减少1万人,同比下降1.2%,降幅较一季度扩大0.1个百分点,但企业生产并未受到影响,人均产出效率不降反升,上半年全员劳动生产率16.6万元/人,同比增加1.4万元/人。

4、研发费用占比提升。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2.3%,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0.8%,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高新技术企业投入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4%,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

 
主办单位:常州市统计局
 办公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051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