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统计动态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您好!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统计信息 >> 内容
服务业发展总体平稳 后续增长仍需加力
发布日期:2019-08-02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服务业呈现稳中有升发展态势。下半年,有利和不利因素并存,应加强服务业运行监测,确保服务业发展对整体经济的有力支撑。

一、服务业运行基本情况

1、规模总量继续突破。上半年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845.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6.9%,高出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速0.9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为49.0%,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7.6%,继续引领国民经济健康良好发展。

2、税收降幅收窄。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实现税收收入(全口径)219.9亿元,下降0.3%,降幅较一季度收窄4.4个百分点,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服务业税收完成121.2亿元,增长1.0%。分行业看,除房地产、金融业和水利环境公共设施管理业外,其他行业均为负增长。其中房地产业贡献度最高,上半年完成税收48.3亿元,增长18.8%,对服务业税收贡献率达26.3%。

3、投资增速趋缓。今年以来,在重大民生项目继续推进、基础设施投入加大和房地产投资回暖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下,全市服务业投资稳中有升、增速放缓。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5.5%,增速较同期回落2.6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426.3亿元,增长59.4%,增幅较上年大幅提升46.6个百分点。

4、经营规模稳中有升。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444.5亿元,增长4.2%。分行业看,10个行业门类中8个行业保持增长,5个行业增速超过规模以上平均水平。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成为服务业增长的主要拉动力。上半年规模以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97.8亿元,增长23.5%,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4.4个百分点。

二、主要行业发展特点

1、交通货运稳步增长,民航发展态势良好。今年以来,全市加快完善交通综合基础设施体系,提升城市枢纽地位。据交通部门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完成货运量7734.8万吨,货物周转量96.8亿吨公里,分别增长3.9%和3.5%;全市完成客运量3127.1万人,客运周转量15.1亿人公里,分别增长0.4%和下降3.5%。常州机场进一步密切与各大航空公司联系,不断加大运力引进及航线开拓力度,持续优化航线网络布局。上半年实现民航旅客吞吐量193.1万人,增长24.8%;民航货邮吞吐量1.6万吨,增长20.1%。

2、快递业务繁荣稳定,通信业务增速放缓。据邮政管理部门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实现邮政业务总量32.3亿元,增长14.6%,实现邮政业务收入27.9亿元,增长17.7%。受益于电子商务的高速增长,新型快递业务蓬勃发展,上半年实现快递业务收入19.1亿元,增长21.6%,快递对邮政业务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80.5%,拉动邮政业务增长14.2个百分点。而传统邮政业务继续收缩,上半年包裹、报纸、杂志、汇兑等业务量继续下降,分别下降3.6%、3.9%、7.5%和15.4%。全市通信业务呈稳步提升、增速趋缓态势。上半年实现通信业务收入33.3亿元,同比增长3.2%,增速较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分别回落3.9和4.8个百分点。

3、金融市场基本平稳,证券市场交易趋冷。今年以来,我市着力优化金融生态,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保障。银行支持不断提升。截止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1144.74亿元,同比增长11.9%,增速较同期提高了8.3个百分点;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8272.8亿元,增长14.4%,增速较同期提高了3个百分点。保险业务平稳发展。全市保险公司实现保费总收入190亿元,比上年增长8.8%,其中寿险收入156.1亿元,增长8.8%,财产险收入33.8亿元,增长8.9%。全年保险赔(结)款支出36.1亿元,增长0.8%,其中寿险赔付18.2亿元,下降1.0%,财产险赔付17.8亿元,增长2.8%。证券市场交易趋冷。上半年证券交易总额5730.8亿元,下降27.3%。其中,A股交易额3954.4亿元,下降23.3%;B股交易额2.3亿元,下降85.3%;基金成交额434.4亿元,下降61.6%;债券成交额1339.8亿元,下降15.1%。

4、旅游产业稳健发展,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在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的不断推进下,全市旅游业保持稳健的发展势头。据旅游部门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77.7亿元,增长9.6%;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3823.2万人次,增长6.9%。全市4A级以上旅游景区经过多年发展日趋成熟,影响力不断增强,成为旅游业发展的主要载体。4A级以上旅游景区(点)接待人数3656.7万人次,占全市旅游景区接待总人次的48.2%,占比较一季度提升1.7个百分点。

三、当前服务业发展存在问题分析

1、部分传统行业发展受阻。伴随“互联网+”新经济发展,传统电信行业在竞争中受到挤压。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营业收入增速为1.4%,低于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15.9个百分点;营业利润增长1.0%,远低于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36.5%的增速。受常州私家车分流、地铁改造等影响,传统公路客运进一步萎缩。上半年全市公路旅客运输完成营业收入3.1亿元,下降5.1%。

2、领军型龙头企业偏少。我市服务业领军企业培育不足,特别是在互联网、软件、科学研究等新兴服务业领域,缺少能够带动行业发展的龙头企业。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大型服务业企业54家,占调查单位总数的4.3%,其中营业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仅2家。全市有较高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的服务业企业数量较少,龙头企业竞争力不强,对地区服务业的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不明显。

 3、产业结构有待优化。全市1242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主要集中在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少数行业,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教育相关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单位数较少,分别为20家和28家,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亿元和3.9亿元,分别增长19.2%和9.3%,两大行业仅占规模以上服务业总量的0.4%和0.9%,相关产业发展势头较好,但拉动效应不强,结构均衡性有待优化。

 
主办单位:常州市统计局
 办公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051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