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统计动态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您好!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统计信息 >> 内容
民营经济平稳发展 贡献份额继续加大
发布日期:2019-03-07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我市民营企业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深入实施转型升级,2018年,我市民营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一、民营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

1、民营经济发展速度高于平均,总量支撑作用增强。2018年,我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4760.0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4%,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分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59.0亿元,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454.6亿元,同比增长6.2%;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246.4亿元,同比增长9%。民营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为67.5%,较同期提升0.1个百分点。民营增加值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0.8%,较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拉动全市经济增长5.0个百分点。民营经济第三产业占比为47.2%,较同期提升0.6个百分点。

2、民营工业产销效提速发展,民间投资热情较高。2018年,我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1.0%,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639.3亿元,同比增长11%,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436.4亿元,同比增长20%,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近来,国家以实质性举措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民间投资前期虽有所放缓,但全年仍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水平。2018全市全社会民营投资增长10.4%,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9个百分点。其中,民营工业投资增长10.6%,高出全市工业投资增速3.5个百分点。

3、民营经济税收贡献份额明显提高,增长速度领先。税务部门资料显示,2018年全市共实现税收收入(含海关代征)950.3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民营税收收入为656.0亿元,同比增长14.7%,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对全市税收的贡献份额达69.0%,较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从主要税种看,民营增值税收入326.5亿元,同比增长10.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收入133.4亿元,同比增长25.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0.0个百分点。

4、民营市场主体数量不断壮大,户均规模进一步增大。据工商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全市民营经济主体数量达54.0万户,同比增长9.7%,市场主体规模进一步扩大,其中私营企业达17.3万家,个体工商户达35.3万家,同比分别增长11.1%、9.0%。民营经济注册资本(金)15213.0亿元,同比增长18.0%,其中户均注册资金为281.9万元,较上年增加20.0万元/户,同比增速7.6%,户均规模进一步攀升。

二、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1、发展趋势有所放缓,吸纳就业人数首次减少。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脚步的放缓,民营经济的增速也有所下降,从注册资本(金)增长的速度来看,前几年民营注册资本(金)的增速保持在30%以上的快速增长水平上,到2017年回落至30%以下,2018年进一步跌落至20%以下,趋势放缓明显,民间投资虽在国家一系列鼓励政策的扶持下活力增加,但与前期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工商登记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个体、私营从业人数257.1万人,同比下降2.6%,这在近年来民营就业人数首次出现负增长。

2、企业融资成本偏高,竞争能力不足。随着政策的不断偏向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政府在推动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上不断发力,为中小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渠道,但从目前来看,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仍然较大,企业融资成本较高。据统计,2018年规上民营工业企业财务费用72.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0.95%,高出规上工业平均水平0.13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偏高,对企业来说是个沉重的包袱。民营企业缺乏创新能力,是阻碍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34.5%开展研发活动,民营企业开展研发活动的只有33.8%,民营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仍然较少。竞争力的不足,势必影响企业的盈利能力。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规上工业民营企业利润率5.7%,低于全市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我市民营企业的盈利能力不高。

3、龙头企业支撑力不足,企业规模偏小。民营企业大多采取家族式的管理模式,严重阻碍了民营企业的长远发展,国内外缺乏具有影响力的大企业、大品牌一直是我市民营企业的短板。在近几年的江苏民营100强企业中,常州入围企业逐年减少,2016年14家,2017年回落至13家,2018年仅10家。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常州有9家入围,比2017年减少一家。民营经济占比虽不断攀升,经济的贡献份额也不断提高,但完全是以“量”取胜,即民营经济的数量众多。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民营经济主体占全部市场主体个数的99.2%,这一比值远远高出民营经济的总量占比。民营企业户均注册资本虽有一定幅度的增加,但与外资企业户均注册资本961.2万美元相比要低得多。2018年,规模以上民营工业的户均产值为20869万元,比全部工业户均产值低19.4%,规模依然偏小。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改革举措,随着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的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提振了民营经济的信心,但民营经济正面对的困难仍然不容小觑。近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模式正在经历转变,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未来发展的趋势,民营经济的粗放式经营模式必须在大环境的改革阵痛中蜕变,改革、创新,提质、增效。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提高竞争能力,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显得格外迫切。

 
主办单位:常州市统计局
 办公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051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