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统计动态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您好!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统计信息 >> 内容
栉风沐雨 砥砺前行
——2018年常州市国民经济运行统计系列分析·工业篇
发布日期:2019-02-18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18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领导下,全市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加快培育新产业和新动能,妥善处理环保治理与企业经营发展的关系,全市工业经济继续保持发展韧劲,运行质量稳步提升。

一、工业经济运行概况

1、工业生产增速缓中趋稳。受益于供给端结构性调整,2018年前5个月全市工业经济增速较快,工业增加值增速始终保持在8.7%以上,但在国家光伏新政、大气污染防治管控限产等多重利空因素的叠加影响下,前三季度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速降至6.4%,较前5个月下降2.3个百分点。进入四季度,全市工业在汽车及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等新兴产业的拉动下,稳住下降趋势,并有所提升。2018年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速6.6%,较前三季度提升0.2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五位。

2、企业盈利能力有所增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连续34个月两位数增长,2018年利润同比增长19.1%,增速较上年提升1.3个百分点,高出全省平均水平9.7个百分点,利润增速位列全省第三,苏南第一;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2%,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8.4%,营收增速高于成本增速0.8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6.4%,成本费用利润率6.8%,较上年均提升0.5个百分点。

3、增长面指标持续向好。2018年全市工业经济形势多变,但增长面指标总体向好,行业增长面、企业增长面均超过五成。从行业看,在全市35个工业行业大类中,增加值同比增长的行业达到了23个,整体增长面达65.7%;从企业看,全市4248家工业企业中,有2531家企业实现产值同比增长,企业增长面为59.6%;从产品产量看,全市列统的工业产品种类共231种,其中87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产品增长面为37.7%。

4、综合能耗明显下降。2018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771.5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4%,与2017年的同比增长3.8%相比较,增速回落明显。规模以上工业32个行业中类中有16个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出现同比下降,下降面达到50%。能源消费主要集中在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电力、热力的生产及供应业三大行业,在规模以上工业中占比分别为50.6%、14.0%和13.6%,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1.3%、0.8%和3.0%。

二、行业发展状况

1、十大产业链贡献过半。2018年,我市945家十大产业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2.8%,增速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以42%的产值总量占比贡献了54.1%的产值增量,贡献率较年初提高9个百分点以上。分产业链看,十大产业链中有七大产业链全年产值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产值增速达35.3%,瑞声光学科技、安费诺-泰姆斯等企业产值增速均超40%;十大产业链中体量最大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产值同比增长19.8%,拉动十大产业链产值增长3.9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1.6个百分点。

2、高新产业占比继续提升。2018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继续快速增长。全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1.1%,增速均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以上,产值总量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比重47.3%、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53.5%,占比、贡献率较上年分别提升0.7个和5.3个百分点。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共有高新技术企业856家,较上年增加17家,产值总量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已超过三分之一。

三、存在主要问题

1、工业经济发展易受政策导向影响。全市工业经过多年发展,虽然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但全市部分行业对发展和扶持政策依赖度较高,如光伏、轨道交通、输变电、农机等行业由于近几年国家扶持政策力度减弱,行业发展陷入瓶颈,行业规模甚至有所萎缩;化工、冶金等行业环保压力大,易受环保政策影响。另一方面,高端智能装备、电子设备、碳材料等前景广、需求旺、能耗低、环保压力小的行业我市已有布局,但总量规模较小,对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发展作用有限,如安川机器人、中简科技等代表性企业产销值规模尚在亿元级。

2、工业出口增速回落。2018年,全市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244.8亿元,同比增长7%,分别较三季度、上半年和一季度回落0.6个、1.3个和1.6个百分点,出口增速年内不断回落;出口交货值增速低于销售产值增速(9.7%)2.7个百分点。有出口的27个行业大类中,7个行业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行业下降面为25.9%。占工业出口近两成的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出口同比下降0.1%,低于全市出口平均水平7.1个百分点。同时,我市出口支柱行业纺织服装、服饰业出口交货值增幅由上年的6.5%下降至负增长,拉低了我市出口增长。

3、景气回落企业预期不甚乐观。根据四季度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工业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分别为128.8和131.0,两大指数自年初以来逐季下降,较年初分别回落16个和14.5个点。从对未来的预期看,认为2019年一季度行业运行乐观或一般的企业占比为91.2%,比上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行业总体运行乐观度下降;预期2019年一季度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比同期减少的企业占比为18.4%,比重逐季提高,表明后续工业投入增长乏力,2019年一季度工业开局普遍预期较为谨慎。

 
主办单位:常州市统计局
 办公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051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