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统计动态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您好!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统计信息 >> 内容
服务业发展总体平稳 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2018年常州市国民经济运行统计系列分析·服务业篇
发布日期:2019-02-18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18年,全市上下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市生产性服务业引领增长,产学研融合加速,旅游产业实现突破,服务业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发挥了国民经济增长“新引擎”与“助推器”的重要作用。

一、服务业发展整体情况

1、服务业发展稳中有进。2018年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630.7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8.1%,高出全市GDP增速1.1个百分点。服务业对全市GDP增长贡献率达57.6%,拉动GDP增长3.7个百分点,继续引领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2、税收贡献进一步增强。全年全市完成服务业税收392.5亿元,增长16.2%,比上年提高8.6个百分点,服务业税收占全部税收比重达41.3%,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服务业税收对全市税收增长贡献率达61.9%,比上年提高35.3个百分点。

3、产业间发展存在差距。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929.7亿元,增长5.1%,其中生产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735.2亿元,增长7.8%,增速高于规模以上服务业平均水平2.7个百分点,有力推动了全市服务业经济的增长。生活性服务业呈现明显下滑态势,全市生活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26.2亿元,下降4.7%,比生产性服务业增速低12.5个百分点,比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速低9.8个百分点。

4、大企业支撑作用明显。2018年全市营业收入前100名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17.4亿元,增长27.8%,快于全市规模以上平均水平22.7个百分点;从业人员平均人数增长15.4%,快于规模以上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大企业成长快,运营效率高,以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35.5%的从业人员创造了55.7%的营业收入,为全市服务业集约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5、吸纳从业人员能力不强。服务业实力的提升取决于从业人员队伍的规模竞争力。全市服务业从业人员持续低位增长,2018年规模以上服务业从业人员平均人数为18.3万人,增长3.4%。十大行业门类中有7个行业用工人员呈下降态势,其中教育相关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从业人员降幅较大,分别下降23.9%和17.9%。

二、主要行业发展特点

1、产学研融合加速。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科技服务业企业、高技术服务业企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44.8亿元和411.0亿元,增长6.2%和8.1%,增速分别快于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1.1个和3个百分点。科技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的发展壮大,为全市经济持续增长积聚了新动能。

2、交通运输建设持续推进。2018年我市积极打造高质量运输服务体系,推进交通行业可持续发展。货物运输能力稳步提升,全年全市完成货运量15663.8万吨,货物周转量197.3亿吨公里,分别增长6.8%和6.1%。客运总量有所回落,结构不断优化,全年全市完成客运量6048.7万人,客运周转量30.2亿人公里,分别下降5.5%和6.8%。全年新辟公交线路14条,优化调整线路30条;镇村公交开通率、覆盖率继续保持100%

3、金融市场稳中趋缓。2018年全市金融市场运行基本平稳,年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0090.1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7564.8亿元。证券市场总体略降,全市证券交易总额14432.8亿元,比上年下降1.3%,其中A股交易额9195.0亿元,增长1.1%;B股交易额958.4亿元,增长68.1%;基金成交额1673.6亿元,下降5.0%;债券成交额2605.9亿元,下降18.6%。全市保险业有所回落,保险公司实现保费总收入263.9亿元,下降5.8%,其中寿险202.4亿元,下降8.4%,财产险61.5亿元,增长4.2%。

4、邮政行业快速增长。全年全市实现邮政业务总量61.8亿元,增长18.5%;实现邮政业务收入47.7亿元,增长19.1%。实现快递业务收入34.5亿元,增长20.3%,快递业务收入占全部邮政业务收入72.3%,对邮政业务收入贡献率达76.3%,拉动增长14.6个百分点。订销报纸、杂志、汇兑等传统邮政业务量延续了近年来的不断缩减态势,分别下降4.8%、0.3%和13.9%。

5、旅游业发展实现突破。据旅游部门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元,达1062.5亿元,增长13.4%。接待国内旅游总人数达7208.6万人次,增长9.5%。全市旅游经济总量稳居全省第四,旅游总收入和旅游总人数两项指标增幅均为苏南第一,缩小了与第三名的差距,进一步拉开了与第五名的距离。

三、下阶段服务业发展对策建议

1、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我市应进一步优化中小微服务业企业营商环境,帮助企业解决切实困难,积极贯彻落实各项降税减费政策,激发市场活力。鼓励社会资本进行服务业行业投资,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鼓励新技术、新业态改造和提升企业运营模式,运用“互联网+”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经营实体技术创新的支持。促进行业创新创业活动开展,培育企业发展新动力。

2、供需两侧发力,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可持续增长。一是抓住需求侧,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在服务业领域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投资为抓手,稳固居民消费能力,确保居民收入水平稳定增长,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发展。二是抓住供给侧,精准对接居民消费需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培育和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共享经济等领域培育新的服务供给,把高质量供给与不断升级的消费新需求精准对接,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可持续发展。

3、重视服务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我市应紧紧围绕服务业重点发展领域,加强科技创新、互联网等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人才队伍建设。重视相关服务业紧缺人才培养,坚持自身培育和引进相结合,打造出多层次、全方位的高新技术服务业人才服务体系,以此提升服务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创新型紧缺人才引进模式,加大招引人才的政策力度,为全市服务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主办单位:常州市统计局
 办公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051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