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统计动态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您好!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统计信息 >> 内容
提质增效促转型 项目突破稳发展
——2018年常州市国民经济运行统计系列分析·投资篇
发布日期:2019-02-18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18年,全市上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深入开展“重大项目增效年”活动,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推动房地产健康发展,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然而,由于经济周期性因素、结构性矛盾等导致的下行压力依然存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深层次矛盾依旧突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运行的基础仍需夯实。

一、主要运行情况和主要特点

2018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7.5%,其中工业投资增长7.1%,服务业投资增长7.8%。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

1、协调驱动稳发展。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产业投向看,拉动投资增长的主动力悄然发生着变化,逐步由年初第二产业投资的“单核”驱动向第三产业投资领跑的“双核”模式转变。2018年,第二产业投资整体走势稳中趋缓,全年增长7.1%,增幅低于全部投资0.4个百分点,比年初回落1.7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贡献率从年初的61.3%回落至46.6%;第三产业投资全年低开高走,增长7.8%,高于全部投资增速0.3个百分点,比年初提升1.9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贡献率从年初的41.2%提升至53.3%。

2、提质优化显成效。近年来,常州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持续聚焦重大项目建设,深化工业经济“三位一体”,全力推动产业迈上中高端,加快实现常州制造向常州智造转变。高新技术产业投入逐步成为引领工业投资转型升级发展的“风向标”。全年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3.3%,高于全部投资增速5.8个百分点,高于工业投资增速6.2个百分点,占全部工业投资完成额的43.2%,比上年提升2.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全市上下落实“263”专项行动不松劲,推动绿色发展常态化,重点控制的高耗能产业投入明显回落,全年投资比上年下降6.3%。

3、加快开发强支撑。房地产开发投资是服务业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前几年受调控政策影响,常州开发用地供应减少,房地产投资以存量开发为主,发展空间及投资增量受到限制,商品房销售市场供应端趋紧,服务业投资增长短期内缺乏有效支撑,增速滞后于全部投资。2018年,在房地产市场回暖、商品房销售加速的形势带动下,2017年城区的土拍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复苏,全年开发投资增速逐月攀升,全年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增长24.4%,增速较上年提高17.1个百分点,拉动服务业投资增长9.8个百分点,成为推动服务业投资稳步回升的主要动力。

4、重点推进促引领。2018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投资情况良好,亿元以上在建项目数量、占比都有所提高。截止12月底,全市在建亿元以上项目649个(不含房地产开发),比上年增加14个,完成投资增长12.9%,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占比由上年的28.6%上升到41.1%,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7.6%,亿元项目对全市有效投入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二、投资运行中需关注的问题

1、新开工项目支撑乏力。2018年,全市新开工项目数量、规模和投资增量均呈现萎缩态势,全年新开工项目1946个,比上年减少14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16个,减少32个;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下降11.8%,其中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下降14.4%。

2、基础设施投资动力不足。年初,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乏力,随着机场路快速化改造、常宜高速常州段等大型基础设施工程相继开工,降幅有所收窄,但对全市投资增长仍然无法形成有效支撑。全年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比上年减少44个,其中亿元项目减少16个,完成投资下降8.8%,其中亿元以上项目下降9.1%。

3、开发投资增长压力犹存。2018年,全市房地产新开工项目67个,比上年增加19个;新开工面积1002.9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7.7%,全年增幅较年中提高了19.9个百分点;累计施工面积也由上半年的下降5.7%收窄至全年的下降1.8%。从投资构成看,虽然新开工项目增多、施工规模有所回升,但建设进度趋缓,全市房地产投资增长主要依靠土地购置费的拉动。全年房地产土地购置费合计223.1亿,增长126.6%,拉动房地产投资增长26个百分点;建安投资累计完成356.7亿元,下降0.8%。

三、2019年展望

2019年,常州将着力实施“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城市轨道交通稳步推进,溧高高速、溧广高速、常宜高速、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沿江城际铁路等交通核心工程全面建设,以常泰过江通道为代表的北拓“拥江融合”格局蓄势待发,常州“中轴枢纽”的定位得到凸显,也为全市基础设施投资的企稳回升积蓄了动能。当前,我市正处在结构调整和增速筑底的关键期,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向好,稳中有进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影响投资平稳运行的矛盾和困难依然存在,下阶段仍应密切关注新开工投资领域的下行压力,着力项目突破,突出项目引领,聚焦提质增效,推进高质量发展,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稳定性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增强。

 
主办单位:常州市统计局
 办公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051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