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统计动态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您好!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统计信息 >> 内容
2019年常州市民新年愿望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8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所言“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在这新的一年里,全市人民群众对工作生活有哪些新的愿望,对市委、市政府的期待和要求又发生了哪些变化?为此,常州市社情民意调查与评价中心开展了2019年常州市居民新年愿望民意调查。

一、调查基本情况

本次民意调查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系统(CATI)进行,共调查1000位受访者,受访者涵盖社会各阶层、各行业、各年龄层次,基本保证了调查结果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对调查数据结果进行对比分析,调查对象的基本情况如下:

性别:男性占67.6%,女性占32.4%。

年龄:18岁以下占0.2%,18-29岁占3.9%,30-44岁占43.4%,45-59岁占42.9%,60岁及以上占9.6%。

文化程度: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占5.4%,本科占27.7%,大专占19.8%,高中(中专)占23.4%,初中及以下占23.7%。

职业身份:在校学生占0.6%,企业普通员工占26.6%,企业单位管理人员占21.1%,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科教文卫体)占11.2%,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占2.4%,个体工商户占12.6%,农民占5.3%,自由职业者占8.3%,离退休人员占8.8%,无业(失业)人员占3.1%。

二、常州受访者的新年愿望

此次调查成功访问了我市1000位受访者,共收集到2606条美好愿望。在诸多新年愿望中,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家人和朋友健康平安,和睦幸福”、“工作稳定,收入有增长”、“孩子学习进步,能考上理想学校”、“房价平稳,能买一套理想住房”、“自己的事业能更上一层楼”。具体情况见下图:


心愿一:家人和朋友健康平安,和睦幸福。

和谐美满的家庭不仅能够给予人们不可代替的幸福感,还是实现自我价值、工作、创业以及其他重大价值目标的前提与基础。因此,在接受调查的1000位受访者中,有803位受访者表达了这一愿望,在所有愿望中占比最高,达80.3%。

从城乡分组看,选择这一愿望的城镇受访者明显高于农村受访者,城镇占比82.4%,农村占比75.2%;分男女性别看,女性比重要高于男性,女性占比为85.2%,高于男性7.2个百分点。从年龄分层看,不同年代的人,不约而同都把新年最大的心愿投给了“家人和朋友健康平安,家庭和睦幸福”。

心愿二:工作稳定,收入有增长。

2018年12月份,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将“稳就业”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在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下,就业难、裁员潮、资本寒冬的到来令受访者感到忐忑不安。因此,表达这一愿望的受访者高达486人次,占比为48.6%,比去年增加了6.4个百分点。

从职业分组看,选择这一愿望占比最大的前三位是: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科教文卫体)、企业普通员工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比重分别为65.2%、60.9%、58.3%。从学历分组看,排在前三位的是:硕士研究生及以上、本科与大专,比重分别为59.3%、57.4%、52.0%。分年龄层次看,18至29岁年龄段的受访者更希望“工作稳定,收入有增长”,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2.9个百分点。

心愿三:孩子学习进步,能考上理想学校。

调查中,许多受访者表示“知识改变命运,读书改变生活”,家长们希望孩子用功读书,考上理想的学校,将来可以有能力选择有意义的工作。因此有402人次在调查中表达了这一方面的愿望,占比为40.2%。从城乡分组看,有43.4%的城镇受访者选择此项,而农村受访者仅有32.4%,两者相差11个百分点,城镇受访者“望子成龙”的愿望明显高于农村受访者。分男女性别看,对于孩子学业进步,女性的关注度与期望值明显高于男性,女性占比为44.8%,高于男性6.8个百分点。分年龄层次看,30至44岁年龄段的受访者因为孩子正处在基础教育阶段,所以有59.7%受访者选择这一愿望,为所有年龄层次中占比最高,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0.2%)19.5个百分点。

心愿四:房价平稳,能买一套理想住房。

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向来是中国人追求的生活目标和理想社会。作为中国城市综合开发的样板城市、中国住房保障的示范城市,安居、宜居、置业、乐业始终是我市的品质特征,更是广大受访者最有情境感和获得感的城市魅力所在。此次调查共有270人次选择这一愿望,占比为27.0%。其中,大部分受访者表示希望政府能够维持房价在合理范围内,严厉打击炒房、虚假销售等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行为,改善住房条件,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高品质住房的需求。

分年龄层次看,18至59岁年龄段的受访者更加关注房地产市场,共有260位受访者选择这一愿望。其中,30至44岁年龄段中有33.4%的受访者选择了这一愿望,一方面可能是由于对住房环境的改善性需求,另一方面则是考虑到子女上学问题,因此对于学区房的关注较多;18至29岁年龄段中有30.8%的受访者表示了对住房的需求,主要是因为自身成家立业的需求;45至59岁年龄段中有24.0%受访者同样也因为自己的子女基本上都到了成家的年龄,希望房价平稳,能给子女们买到心仪的房子,因而选择了这一愿望。

心愿五:自己的事业能更上一层楼。

调查结果显示,不少人希望在工作稳定,收入有所增长的同时,能够让自己的事业更上一层楼,获得更多的机会展现自我价值,实现心中抱负。因此,有21.3%的受访者以此作为新年愿望。从职业分组看,选择这一愿望占比最大的前三位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个体工商户以及企业管理人员,分别占比33.3%、30.2%和29.9%。从学历分组看,学历越高,选择这一愿望就高,排在前三位的是:硕士研究生及以上、本科、大专,分别占比42.6%、27.8%、23.2%。

排在后面的五个愿望分别是:“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17.3%)”、“子女有出息(12.2%)”、“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4.2%)”、“开一家自己的店(3.9%)”以及“和最爱的人结婚,生个健康宝宝(1.7%)”。

三、超八成受访者对常州未来充满信心

调查中,我们以“对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实现‘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这一美好愿景有没有信心”询问被访受访者,有44.7%的受访者回答“很有信心”;有31.1%的受访者回答“比较有信心”;还有18.5%的受访者回答“一般”。具体情况如下图:



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受访者对市委市政府建设美好新常州的信心度为82.1%。从城乡分组看,城镇受访者的信心度为82.3%,高于农村受访者0.6个百分点。分男女性别看,男性对常州未来的信心度略高于女性0.3个百分点,为82.2%。从年龄分组看,18至29岁的受访者信心度最高,为89.2%。从学历分组看,本科生对常州未来的信心度最高,为85.8%,最低是高中(中专),为79.7%,两者差异6.1个百分点。从职业分组看,在校学生、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信心度相对较高,分别为93.3%、89.2%、86.1%,农民、离退休人员以及无业(失业)人员信心度相对较低,分别为77.7%、77.3%和68.4%。

四、常州受访者对市委市政府工作的期盼与要求

调查中,我市受访者除了积极配合完成规定的调查内容外,还表现出对政府工作较高的关注度,他们对政府近年来为老百姓所做的民生实事表示感谢,同时也在新的一年对政府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期待,经过梳理分析,主要分为十大类,详见下表:

对市委市政府的期盼

序号

项  目

占比(%)

1

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增加工资收入

51.9

2

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使老百姓吃的放心

49.6

3

均衡优质教育资源,让孩子就近进入好学校

48.2

4

改善群众住房条件,保持房价稳定

38.9

5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改善空气和水环境质量

31.6

6

优化医疗服务,方便群众看病

30.4

7

稳定和控制物价,让老百姓买东西少花钱

29.9

8

重视养老问题,提高养老服务水平

18.0

9

加强政府机关作风建设,抓好反腐倡廉工作

14.4

10

维护社会治安和谐稳定,增加群众安全感

11.8


从城乡分组看,城镇与农村受访者的诉求存在共同点,同时也存在着一些差异。根据城乡受访者的比重大小将上述十大期盼进行排序,具体情况如下:

十大类排在第一方阵的分别是:

一盼“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增加工资收入(51.9%)”,二盼“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使老百姓吃的放心(49.6%)”,三盼“均衡优质教育资源,让孩子就近进入好学校(48.2%)”三个方面。

从城乡分组看,农村居民更关注就业、社会保障问题,50.3%的农村受访者选择了这一项要求。这是由于一方面农村居民收入相对较少,收入来源少且不稳定,另一方面受技术、学历等限制,就业途径相对狭窄,导致农村居民对扩大就业渠道的需求尤为强烈。另外,农村居民深知“读书改变命运”的道理,希望子女享受良好教育的渴望越来越强烈。然而农村地区地广人稀,学校数量较少,优质教育资源又基本集中于城市,农村孩子很难享受到良好教育,因此40.7%的农村受访者迫切希望政府能够“均衡优质教育资源,让孩子就近进入好学校”,希望政府不断加大教育发展投入,进一步扩充学校分布点,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进教育公平。同时,农村受访者还要求关注对农村地区教育设施的投入,提升农村学校教育质量,切实提升教学水平。城镇居民更加关注食品药品安全问题,53.4%的城镇受访者主要选择了这一要求。民以食为天,病从口入,食品药品安全是重大民生问题,关系百姓的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如何让百姓吃得放心,用药安全,各级党委政府应该持续加强监管,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彻查食品药品供应的每个环节,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惩治力度,确保老百姓吃得放心、用药安全。

排在第二方阵的分别是:四盼“改善群众住房条件,保持房价稳定(38.9%)”,五盼“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改善空气和水环境质量(31.6%)”,六盼“优化医疗服务,方便群众看病(30.4%)”,七盼“稳定和控制物价,让老百姓买东西少花钱(29.9%)”四个方面。

从城乡分组看,“改善群众住房条件,保持房价稳定”是城乡居民共同期待解决的问题,城镇受访者占比40.0%,农村受访者占比36.2%。总体来看,近两年我市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中出现了投资规模过大、住房价格上涨过快、市场秩序不规范、中低收入家庭购买力透支等新问题。因此,需要政府合理规划,科学建设,引导居民适度消费,积极推进旧住宅环境整治,完善市场调节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政策体系。

此外,33.2%的城镇受访者更加注重环保问题。雾霾天气不仅让城镇居民苦不堪言,严重影响到了居民的身体健康和日常生活,也不利于我市建设多元化的旅游资源文化名城。对此,常州市政府积极开展治理行动,制定了“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实施调整产业结构,搬迁重污染企业,整治化工园区,调整工厂能源消耗结构,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等具体措施,将阶段性环保工作变为长期工作,使我市环卫事业走上良性循环的发展之路。

30.3%的农村受访者则更关注医疗服务问题。当前医疗资源、医院诊疗水平参差不齐,尽管医疗保险已经全面覆盖,但是新农合保障水平较居民医保、职工医保依然不在一条水平线上,看病费用的与日俱增给病人带来了不小的经济和精神负担,因此农村居民希望政府能够“优化医疗服务,方便群众看病”。

排在第三方阵的分别是:八盼“重视养老问题,提高养老服务水平(18.0%)”,九盼“加强政府机关作风建设,抓好反腐倡廉工作(14.4%)”,十盼“维护社会治安和谐稳定,增加群众安全感(11.8%)”三个方面。

城乡居民对养老问题颇为关注,提出政府要充分关注养老问题,发挥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主导作用。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医疗卫生条件逐步改善,常州市人口老龄化速度不断加快,高龄化趋势明显,对养老需求压力越来越大,同时对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有着更高的要求。







 
主办单位:常州市统计局
 办公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051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