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统计动态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您好!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统计信息 >> 内容
文科融合快速发展 制约瓶颈仍然突出
发布日期:2018-09-18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国家局和省局的统一部署,2018年7月,常州市统计局采用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及集体座谈等方式,对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项调研。从调研情况看,我市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情况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前景广阔,但也存在着明显的制约瓶颈。

一、常州市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基本情况

常州市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是由市科技局牵头申报,2012年5月被科技部、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五部委联合授予首批国家级示范基地称号。国家级示范基地具体包括:常州创意产业基地、常州高新区保纳产业园、天目湖生态休闲文化创意产业园、西太湖智慧园、武进工业设计园、常州国家广告产业园区灵通基地、武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瑞声科技园、运河五号创意街区等八大文化科技园区。其中,常州创意产业基地为申报主体。

国家级示范基地中的常州创意产业基地采用企业化运作模式,发展定位和侧重点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由专业化管理及运营机构负责运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专业公共服务平台,引入了文化科技产业基金,并有共建或自建的研究机构。目前有3人专职负责推进文化和科技融合等相关工作,为企业提供创业场地、融资推介、人才培养等服务。据调查结果显示,常州创意产业基地目前入住企业达818家,其中文化企业118家,占14.4%。2017年该基地总体经营情况较好,营业收入达109亿元,比上年增长6.9%,实现税收3.5亿元,比上年增长10.1%。该基地的文化企业中,有研发投入和科技创新的企业有7家,投入研发经费3000万元,比上年增长10.1%。

二、常州市文化和科技融合企业发展总体情况

此次共调研了148家文化和科技融合企业,其中,15家为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企业,133家为2017年规模以上既在科技单位名录又在文化产业单位名录的企业。

从企业经营情况看,受调查企业注册资本总额83.9亿元,企业户均注册资本5667.1万元;受调查企业从业人员总数达6.0万人,企业户均405人;受调查企业2017年末营业收入总额达526.3亿元,企业户均营业收入3.6亿元。

从企业开展文化和科技融合的动力情况看,有66.2%的受调查企业认为市场需求的增长是企业开展文化和科技融合的动力因素,有55.4%的受访企业是为了增加企业收益,有51.4%的企业是源于企业家的创新意识和能力。

从企业实现文化和科技融合的主要模式看,有89.9%的受访企业是自主研发,有45.3%是合作开发,14.2%是委托开发。

调查数据显示,我市文化和科技融合企业发展情况整体较好,呈现以下特点:

1、企业经营状况总体良好。有63.4%的受调查企业经营状况较上年有好转,33.8%的企业较上年没明显变化,仅有2.8%的企业经营状况出现了恶化现象。有57.2%的受调查企业预计2018年营业收入将比上年有增长。我市受调查的文化和科技融合企业总体经营状况较好,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环境正在不断完善,文化和科技创新活力不断释放,文化和科技融合企业也借此得以不断发展壮大。

2、单位数量增加较多。2017年列统的规模以上、既在科技单位名录又在文化产业单位名录中企业共计134家,与2013年相比,5年累计增加了49家,增长了57.6%,展现了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科技创新有效促进了我市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

3、营业收入增长迅猛。对2017年和2013年规模以上、既在科技单位名录、又在文化产业单位名录中的相同单位进行对比,其营业收入分别为328.7亿元和194.8亿元,增长94.4%,增幅接近翻倍,我市文化和科技融合的发展潜能巨大。

4、从业人数增幅较高。对2017年和2013年列统的规模以上、既在科技单位名录又在文化产业单位名录中的相同单位进行比较,其从业人员分别为4.5万人和2.7万人,增长了67.0%。另据调查显示,常州创意产业基地受调查企业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员工占员工总数比例达到87.6%,其中,江苏金刚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化龙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员工占比分别达到了94%和95%。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是企业保持健康快速发展的基础。

三、常州市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常州市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为实现《常州市“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总体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但在调查中发现还存在如下突出问题:

1、落实工作责任主体不明确。2012年,虽然国家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名单,但并没有明确具体哪个部门负责或协调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相关工作的落实,后续也没有相关支持政策或监测考评机制跟进,以至于各地领到示范基地的牌子后,由于责任主体不明、制度机制缺乏,难以有效助推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

2、对政策扶持有更高期盼。有44.1%参与问卷调查的企业认为当前融资等金融政策对促进文化科技融合、助力企业发展还存在不足,其中基地企业达46.7%。有27.8%的代表性企业期待给予创业孵化扶持方面的支持;有44.1%的企业期待提供更多更便捷的信息交流平台;有57.1%的企业建议在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方面还要加大力度。

3、人才短缺问题较大。有73.8%参与问卷调查的企业认为人才短缺、高层次人才流失是当前文化科技融合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些受调查企业认为现行人才政策偏向理论型、高学历等方面,与企业发展需要大量前沿的、有实践经验的人才不匹配,应当调整现行人才政策导向;也有一些受访企业认为应当加大对高端人才的政策吸引力度,对于高精尖的文化科技人才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帮助企业留住人才。

4、企业总体规模偏小、竞争力偏弱。据调查结果显示园区内企业数量不算少,但达到规模以上标准的不足100家。三五名员工、几十万甚至几万资产正在孵化或等待孵化的企业数量不少。但这些企业能否存活还需要观察,暂时还谈不上竞争力,其发展道路还很长很曲折。

四、对推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的建议

当前,为了有效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高质量、高速度发展,需要认真分析研究当前所面临的形势,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级政府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科学制定紧贴地区实际的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

1、明确具体负责部门。明确负责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相关事项的具体牵头部门,并尽快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以及监测考评机制,着力增强文化领域的科技应用和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

2、制定错位发展规划。由于地区间资源禀赋和企业发展环境存在着较大差异,建议引导各地制定差异化的发展规划。认真分析研究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的实际情况,立足实际,强化已有特色,创新发展举措,谋求错位发展。

3、着力培育龙头企业。龙头企业是推进产业化发展的重要载体,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在自主创新、品牌建设、技改技创、开拓市场等方面,能够起到巨大的支撑、示范和带动效应。建议根据我市现实条件,选准潜力企业,创新服务方式,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突破发展瓶颈,形成优质产业链,着力培养一批龙头企业,推动文化产业跃升。

4、创新人才引进措施。近年来,许多城市出台了新一轮人才引进政策措施,人才争夺战更加激烈。对我市来说,更需要创新人才引进的政策措施,加大对高层次的文化科技人才、文化企业家、文化科技主创人员的引进力度。通过创新政策措施,以期引进更多高层次文化科技人才,推动文化和科技融合高质量发展。

 
主办单位:常州市统计局
 办公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051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