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统计动态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您好!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统计信息 >> 内容
能耗增速回落 节能形势向好
发布日期:2018-08-08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我市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继续呈现下降态势,同时,随着清洁能源消费占比的提升,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消费体系正加快构建。煤炭等一次能源在消费总量中所占比重进一步降低,煤炭消费总量得到有效控制,节能降耗工作持续有效推进。

一、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主要特征

1、综合能耗降幅持续扩大。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生产综合能耗863.1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4.1%,降幅较一季度扩大3.9个百分点。纺织、建材、化工、冶金、电力等五大高耗能行业生产综合能耗741.5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4.8%,降幅较一季度扩大4.3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生产综合能耗同比下降4.2个百分点。其中,纺织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由一季度的同比增长1.9%、0.02%、3.6%转为同比下降0.4%、12.3%、2.0%。

2、能源综合利用效率稳步提高。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万元增加值能耗持续下降,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0.6%,降幅较一季度扩大2.2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加工转换效率58.5%,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火力发电和供热转换效率分别为47.3%和86.1%,分别较上年同期提高了0.4个和0.07个百分点。能源回收利用率12.6%,较同期扩大0.2个百分点。

3、煤炭消费进一步降低。依赖于煤改气、煤改生物燃料等措施,全市用煤企业数逐年减少,用煤企业数由2016年的299家减少到6月末的49家。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量511.8万吨,比上年同期减少96.2万吨,下降15.8%,降幅较一季度扩大5.1个百分点。煤炭终端消费量(扣除发电企业煤耗)268.2万吨,比上年同期减少43.6万吨,同比下降14.0%。清洁能源持续扩容。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天然气消费量为4.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7%,增幅较一季度提高了10.1个百分点。

4、清洁能源发电占比提高。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电量92.6亿千瓦时,其中,清洁能源发电量(包含天然气发电、太阳能发电、抽水蓄能发电及余热余压余气发电)为56.0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60.5%,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了8.6个百分点;燃煤机组发电量为35.4亿千瓦时,占比由上年同期的46.9%下降到38.2%。其中,垃圾焚烧发电占总发电量的1.3%。

二、综合能耗持续下降的原因


1、发电量下降、煤炭消费减少。上半年,全市减煤工作持续发力,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燃煤发电量35.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7.0%,降幅较上年同期扩大12.6个百分点,相应的煤炭消费量较上年同期明显减少。

2、“263”专项整治推进,落后产能淘汰。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全市众多传统行业创新工作思路,将去产能的压力,转化为转型升级的动力,一些低效燃煤锅炉被拆除,热电企业尤为突出。上半年,全市22家规模以上热电企业,原煤消费量237.5万吨,同比下降19.4%。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1、减煤空间收窄。随着“263”专项整治的不断深入,全市减煤降耗工作高效推进,煤改气深入实施,能耗增速创近年来最低,落后产能陆续淘汰。2018年6月全市除热电企业外风险预警红色的燃煤锅炉有16台,较上年6月减少18台,后续压降空间有限。

2、生活用电刚性增长。上半年,全市全社会用电量22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3%,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7.1个百分点,其中居民用电量2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7%,增速较上年同期扩大15.6个百分点。生活及服务业用电的刚性增长对实现节能目标造成了一定压力。

 
主办单位:常州市统计局
 办公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051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