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统计动态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您好!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统计信息 >> 内容
工业发展迈入新阶段 转型提质迸发新动能
——2017年常州市国民经济运行统计系列分析·工业篇
发布日期:2018-02-26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17年,全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三位一体”战略,工业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十大产业链等对工业经济拉动作用不断增强,全市工业经济进入增速稳定、结构优化、效益提升的新发展阶段。

一、2017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基本特点

1、工业生产稳中有进。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呈现平稳增长、逐步提升发展态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速年初11.7%,每个季度均有所提升,全年同比增长14.9%,增速较前三季度提高1.8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增速从一季度7.3%逐步提升至全年7.8%,在全省列第七位,较上年提升3位,继续列苏南五市第二位,比苏州、镇江、南京高出1.1个百分点以上。

2、盈利能力显著提升。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761.1亿元,同比增长17.8%,高于产销增速2.9个百分点以上,已连续22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在省内仅低于苏州,排第二位;企业销售利润率5.9%、成本费用利润率6.3%,较上年分别提升0.6个和0.7个百分点;亏损企业495家,较上年减少92家,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下降24.3%,降幅较上年扩大4.5个百分点。

3、淘汰落后产能成效明显。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首要任务是淘汰落后产能,2017年我市共淘汰纺织、印染、铸造等低端低效产能项目12个,全年化解水泥过剩产能120万吨,关停化工企业315家。从能耗情况看,2017年,水泥、化工、纺织三个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分别为250.3万吨标准煤、111.0万吨标准煤和61.3万吨标准煤,同比分别下降1.7%、5.3%和2.2%。

4、创新能力不断增强。2017年,全市坚持创新引领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增长,总量不断提升、贡献不断增强。全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5.6%、15.4%和20.6%,增速均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以上,产值总量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比重46.6%、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48.2%,增速、占比、贡献较上年均有显著提升。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共有高新技术企业839家,较上年增加7家,全年累计完成产值3937.8亿元,同比增长13.1%,增速较上年提升8.6个百分点。

5、转型升级加速推进。“十大产业链”建设,是我市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促进制造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2017年,为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提升产业链发展层次,全市深入推进新一轮十大产业链建设,对“十大产业链”的内涵、方向、目标提出新的要求。全年十大产业链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总量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36.8%,产值同比增长15.8%,增速高于全市平均0.9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38.6%。其中,智能制造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三大产业链产、销、效高速发展,产销规模均超500亿元,产销增速均在18%以上,利润增速均在38%以上,这三大产业分别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销售、利润增长3.5个、3.4个和7.8个百分点。反映工业向中高端升级和转型发展的产品增势良好,如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碳纤维等产品,全年产量同比分别增长95.0%、84.5%、40.7%,其中工业机器人产量增幅较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

6、工业投入持续扩大。2017年,全市完成工业投资2079.7亿元,增长8.4%,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增幅0.3个百分点,在全市投资总量中占比53.4%,较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从内部构成看,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势平稳,全年同比增长10.5%,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41%,较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速持续回落,全年同比下降1.5%,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13.2%,较上年回落1.3个百分点。

7、民营企业贡献突出。2017年,全市共有民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305家,较上年增加67家,产值总量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已超过六成,产值同比增长15.4%,快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增速较上年提升5.8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64.7%,对全市工业增长拉动作用更加突出。

二、全市工业经济发展中存在问题

1、重点行业发展不平衡。全市七大支柱行业中,机械、冶金和电子行业保持快速增长,产值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受价格回升带动,我市冶金行业扭转了去年的下降态势,生产状况逐月回升,工程机械行业受基建和矿山市场复苏反弹的刺激,产销增速均保持快速增长;另一方面纺织服装、建材、生药医药等行业仍未摆脱个位数增长态势;此外,光伏产业受国内政策变动及龙头企业发展布局调整等影响,产值增速低位运行,全年产值同比增长4.3%,增幅较去年同期回落0.9个百分点;轨道交通产业受竞争加剧、需求减弱等影响,延续了去年以来的低位运行态势。

2、企业运行成本居高不下。当前不断上升的用工成本是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调研显示,我市工业企业近几年用工成本增长较快,特别是规模较大的重点企业,普遍反映用工成本以8-10%的增速逐年增长,严重挤压了企业的盈利空间。工业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当前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主要困难,“用工成本上升”已超过“资金压力大”、“税费负担重”、“产品需求弱”等因素,成为最主要困难,该问题共有544家企业选择“用工成本上升”项,占调查企业总数的50.6%,占比超过其他选项20个百分点以上,较上年提高10.1个百分点。同时,除了传统的资金、用工、土地、运输成本上升外,当前企业在环保、技改和节能减排等方面的投入也明显增加。

3、产业结构依然偏重。从整体看,我市工业仍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传统产业仍占主导,产业结构依然偏重,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重工业占比77.4%,较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超八成,较上年提高3.2个百分点,十大产业链产值总量占规模以上工业比仅36.8%,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

撰稿人:黄 涛

核稿人:陈邦辉


签发人:杨 敏

 
主办单位:常州市统计局
 办公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051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