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统计动态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您好!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统计信息 >> 内容
新签合同增长明显 生产规模不断扩大
——2017年常州市国民经济运行统计系列分析·建筑业篇
发布日期:2018-02-22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17年,常州建筑业生产经营保持快速发展态势,生产规模继续扩大,新签合同额快速增长,劳动生产率稳步提高,为促进全市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建筑业生产经营主要特点

1、生产规模不断扩大。2017年,全市建筑业各项生产经营指标总体良好,施工能力增强。全市总承包和专业承包(简称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完成总产值1390.4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比上年提高了10.4个百分点;实现增加值281亿元,比上年增长10.4%;房屋建筑施工面积9572.7万平方米,比上年增加336.5万平方米,增长3.6%,增速较上年提高11.7个百分点;其中本年新开工面积3220.2万平方米,增长14.7%。

2、产值超亿企业支撑有力。2017年,全市604家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中有174家产值超过亿元,共计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264.7亿元,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的90.9%,比重较上年提高了2.1个百分点。其中建筑业总产值在5亿元以上的有61家企业,共计完成产值1027.9亿元,占总产值的比重达73.9%,占比较上年提高10.2个百分点;产值在10亿元以上的有29家企业,完成产值795.3亿元,占总产值的比重达57.2%,占比较上年提高7.3个百分点。

3、新签合同额增长明显。2017年,全市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签订的合同额达到2118.4亿元,比上年增长22.7%,增幅同比提高23.8个百分点。其中本年新签合同额达到1446.5亿元,比上年增长41.4%,占签订合同总额的比重达到68.3%。2017年末结转到下一年度合同额728亿元,比2016年末增加275亿元,为全市建筑业生产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4、经营辐射能力增强。随着建筑业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走出家门、外出承包工程、输出劳务,谋求发展出路,建筑业省外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2017年,全市出省承包工程的建筑业企业达到245家,较上年增加36家。建筑业涉足省外领域不断增多,跨越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年累计在省外完成产值557.3亿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40.1%,同比增长16.9%,高于建筑业总产值增速7.7个百分点,其中产值超10亿元的省份共有18个,较上年增加3个。

5、劳动生产率稳步提高。增值税抵扣政策有效地促进了建筑业企业引进先进生产设备,稳步提高劳动生产效率。2017年,一些大规模企业通过购置塔吊机、施工升降机、钻机、钢筋切断机等大型机械设备,一方面降低用工成本,一方面提升生产工艺水平,全市建筑业劳动生产率由上年的27.7万/人提升到29.5万/人,比上年提高6.5%。

二、建筑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建筑业企业的运行总体良好,但仍存在一些影响企业发展的因素,应引起重视并积极应对。

1、龙头企业匮乏。建筑业招投标市场对竞标企业资质要求越来越高,低资质企业中标率相对较低。2017年,全市共有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604家(不包含有建筑资质的工业企业),其中三级及以下企业277家,占45.9%,几乎一半的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42.6亿元,仅占全部产值的10.3%,企业市场竞争能力不强,经济规模相对平均,行业结构相对单一,缺乏特大企业支撑。2017年,龙海集团升级为特级资质,成为全市唯一一家特级资质的建筑业企业,终于实现了零的突破,也是唯一一家生产规模达百亿企业,然而,独木难成林,与省内其他市相比,发展差距仍然较大,全省特级资质建筑业企业共65家,完成产值占全省总产值比重达34.1%。

2、技术水平偏低。建筑业在全市国民经济增长中保持了一定的贡献率,但仍滞留于劳动密集的产业阶段,建筑经济增长方式相对落后,产业增值能力有限。数据显示,2017年资质内建筑业企业拥有工程技术人员54163人,占全部从业人员的11.3%,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偏低,技能水平不高,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偏少,企业管理手段较为落后,缺乏技术创新精神。四季度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显示,全市696家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中,有531家企业表示不同程度地缺少技工、经营管理人员、科研人员,占全部企业的76.3%。整体专业技术队伍缺乏,使建筑行业的发展受到严重影响。

3、盈利能力偏弱。近年来,受国内通胀压力、建筑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攀高、自身经营管理不完善等一系列综合因素影响,施工单位普遍面临建筑成本快速提升、经营效益显著下降的挑战。截止2017年三季度,建筑业企业完成营业利润20.6亿元,同比下降8.5%,企业盈利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

撰稿人:王国胜

核稿人:陈邦辉

签发人:吴小燕


 
主办单位:常州市统计局
 办公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051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