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统计动态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您好!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统计信息 >> 内容
2018年常州市民新年愿望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12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并指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中国人民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全国各族人民对新时代充满了期望,对新一年的生活满怀美好的憧憬。新年伊始,常州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与评价中心开展了2018年常州市民新年愿望民意调查,收集全市人民群众对新的一年工作、生活美好愿望以及对市委、市政府的深情期盼。

本次民意调查利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系统(CATI)进行,调查对象为居住在常州市范围内的城乡常住居民。按各地区人口、城乡比例随机抽样,共拨打7566次电话,实际完成有效电话调查样本1000个,其中城市样本710个,农村样本290个。受访对象涵盖社会各阶层、各行业,基本保证了调查结果的广泛性和代表性。

一、常州市民的新年愿望

本次调查共收集到全市居民2318条美好愿望,具体分类归纳见下表:

2018年常州市民十大愿望

序号

项目

人次

比重%

1

家人和朋友健康平安,和睦幸福

809

80.9

2

工作稳定,收入有增长

422

42.2

3

孩子学习进步,能考上理想学校

359

35.9

4

房价平稳,能买一套理想住房

275

27.5

5

自己的事业能更上一层楼

191

19.1

6

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112

11.2

7

子女有出息

62

6.2

8

开一家自己的店

32

3.2

9

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

30

3.0

10

和最爱的人结婚,生个健康宝宝

10

1.0

11

其他                         

16

1.6



在常州市民诸多新年愿望中,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家人朋友健康平安,和睦幸福”、“工作稳定,收入有增长”、“孩子学习进步,能考上理想学校”、“房价平稳,能买一套理想住房”、“自己的事业能更上一层楼”。市民群众的愿望反映出各级政府部门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只有从人民群众最关注的民生问题着手,做到急民所急,急民所苦,才能真正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第一愿望:家人和朋友健康平安,和睦幸福。接受调查的1000位居民中,有809位市民表达了这一愿望,在所有愿望中所占比例最高,达80.9%。家和万事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有小家才能有大家,小家和才能大家和。很多被调查居民表示现在的生活条件已经比过去好了很多,党和政府也很关心老百姓生活,感到非常满足,只要一家人健康平安、和睦顺利就是最大的幸福。

从城乡分组看,选择这一愿望的城镇市民明显高于农村居民,城镇有591人次,农村居民有218人次,各自占被访市民的83.2%和75.2%,城镇高于农村8个百分点。从男女性别看,女性比重要高于男性,女性占比为83.3%,高于男性3.5个百分点。从年龄层次看,虽说每代人都有属于自己年代的故事,每代人心中会有不同的愿望,不过,在我们此次调查中,不同年代出生的人,不约而同都把新年的最大心愿投给了“家人和朋友健康平安”,盛世祥和之下,人的心态日渐平和,认同健康平安才是最大福分。

第二愿望:工作稳定,收入有增长。表达这一愿望的市民达422人次,占比为42.2%。近几年由于实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让很多市民忐忑不安,他们非常期盼新的一年工作稳定,所在单位生产经营情况能明显改善,单位经济效益能更好一些,员工工资奖金能更高一些。

从职业分组看,选择这一愿望占比最大的前三位是:企业普通员工、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比重分别为53.4%、50.5%、48.4%。从学历分组看,排在前三位的是:本科、大专、初中及以下,比重分别为52.1%、48.6%、34.6%。从年龄层次看,70后、80后市民中有50.5%的被访市民更希望“工作稳定,收入有增长”,高于全市平均水平8.3个百分点。

第三愿望:孩子学习进步,能考上理想学校。有359人次在调查中表达了这一方面的愿望,占比为35.9%。调查中,许多市民表示孩子是家庭最大的希望。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快乐成长,品德良好,身心健康,成绩优秀,能够进入或考上理想的学校或幼儿园。

从城乡分组看,城镇市民“望子成龙”的愿望明显高于农村居民,城镇有284人次,农村居民有75人次,各自占被访市民的40.0%和25.9%,城镇高于农村14.1个百分点,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从男女性别看,对于孩子学业进步,女性的期望值明显高于男性,女性占比为42.0%,高于男性8.9个百分点,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6.1个百分点。从年龄层次看,事业稳定的70、80后市民中有54.5%的被访市民选择这一愿望,为所有年龄层次中占比最高,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达18.6个百分点。

第四愿望:房价平稳,能买一套理想住房。有275人次选择这一愿望,占比为27.5%。老百姓离不开衣食住行,尤其是住房,因为花费金额巨大,最牵动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很多市民纷纷表示希望政府能严厉打击各种哄抬房价、虚假销售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认真处理住房方面的投诉,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让我市房价更加公开、透明,能够在合适价位买到理想房子,改善家庭住房条件。

从年龄层次看,60后、70后、80后常州市民更加关注良好的生活环境,有36.2%的70后、80后选择这一愿望,高于全市平均水平8.7个百分点。有21.7%的60后市民表示,一方面想让居住环境更好一些,住得更舒适一点。另一方面,主要是为下一代考虑,60后的市民孩子基本上都到了成家生娃的年龄,希望房价平稳,能给子女们买到心目中的好房子。

第五愿望:自己的事业能更上一层楼。有191人次以此作为新年愿望,占比为19.1%。很多市民希望能够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而有工作的市民则希望工作稳定,事业发展顺利,有机会上一个新的台阶,晋升高一级的职务或职称,多提高一点工资待遇,想让自己的生活更好一些,想让家人过着更幸福的生活。

从职业分组看,选择这一愿望占比最大的前三位是:在校学生、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企业管理人员,比重分别为40.0%、27.1%、24.5%。从学历分组看,学历越高,选择这一愿望就高,排在前三位的是:硕士研究生及以上、本科、大专,比重分别为31.6%、25.1%、19.7%,分别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2.5个百分点、6个百分点和0.6个百分点。从年龄层次看,初入职场或还未走出校园的90后,则已不再是少年不知愁滋味,把“自己的事(学)业能更上一层楼”列入自己的新年愿望清单,占比达36.1%。

第六愿望: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选择这一愿望的市民有112人次,占比为11.2%。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人向往旅游时的随心而行,释放压力。部分市民表示不管多忙,都想给自己放一个长假,到处走一走,看一看,等待朝阳的升起,听听雨落的声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从不同的年龄层次看,7.5%的50后市民表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只是年轻人的选择,老人也可以。伴随着居民收入提高和消费观念转变,“候鸟式养老”备受老年朋友青睐,不少老年人希望根据季节冷暖,选择风景优美之地旅游、休闲、度假、居住,过南北“漂移”如同候鸟般的生活。还有23.6%的90后认为“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是一种生活方式,向往去不同的地方,看不同的风景,体验不同的生活环境,感悟不同的人生。

排在后面的四个愿望分别是“子女有出息”、“开一家自己的店”、“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和最爱的人结婚,生个健康宝宝”。选择人次分别是62人、32人、30人、10人,占比分别为6.2%、3.2%、3.0%、1.0%。

二、超八成市民对常州未来充满信心

调查中,我们以“对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实现‘种好人民满意幸福树、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这一美好愿景有没有信心”询问被访市民,有440人次回答“很有信心”,占全部被访市民的44.0%;有351人次回答“比较有信心”,占全部被访市民的35.1%;有161人次回答“一般”,占全部被访市民的16.1%;有16人次回答“不太有信心”,占全部被访市民的1.6%;有32人次回答“没有信心”,占全部被访市民的3.2%。

根据调查数据计算得出常州市民对市委市政府建设美好新常州的信心度达83.0%。从城乡分组看,城镇居民的信心度为83.6%,农村居民的信心度为81.7%,城镇居民信心度高于农村居民1.9个百分点。从男女性别分组看,男性对常州未来的信心度高于女性1.8个百分点,为83.6%。从年龄分组看,信心度从高到低的排序为50后〉90后〉70、80后〉60后,分别是85.8%、84.7%、83.8%、81.1%。从学历分组看,本科生对常州未来的信心度最高,为84.4%,最低是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为80.5%,两者差异3.9个百分点。从职业分组看,在校学生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信心度最高,分别为94%和90.8%,分别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和7.8个百分点。



三、常州市民对市委市政府的期盼情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质朴的话语饱含着党对人民群众的深切关怀。在本次调查中,我市被访居民除了积极配合完成规定的调查内容外,还表现出对政府工作较高的关注度,他们对政府近年来为老百姓所做的民生实事表示感谢,同时也在新的一年对政府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期待,经过梳理分析,主要分为十大类,详见下表:

对市委市政府的期盼情况

序号

项目

人次

比重%

1

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增加工资收入

480

48.0

2

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使老百姓吃的放心

473

47.3

3

均衡优质教育资源,让孩子就近进入好学校

471

47.1

4

改善群众住房条件,保持房价稳定

393

39.3

5

稳定和控制物价,让老百姓买东西少花钱

317

31.7

6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改善空气和水环境质量

310

31.0

7

优化医疗服务,方便群众看病

297

29.7

8

重视养老问题,提高养老服务水平

166

16.6

9

加强政府机关作风建设,抓好反腐倡廉工作

132

13.2

10

维护社会治安和谐稳定,增加群众安全感

93

9.3




十大类排在第一方阵的分别是:

一盼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增加工资收入。在被访市民中,有480人次选择,占比达48%,位居首位。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问题对整个社会生产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收入问题与普通百姓生活水平密切相关,是人民群众持续关注的焦点问题,收入增加了,生活水平才能更好一些,被访市民期待政府不断拓宽就业渠道,扩大就业规模,鼓励自主创业,提高就业质量,持续提高群众收入水平,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城乡居民生活水平。

二盼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使老百姓吃的放心。调查中,市民纷纷表示希望政府重视现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让老百姓吃上放心食品,表达这一期盼的市民达473人次,占比47.3%,位居第二。尽管政府已经下大力气整治,但不合格产品甚至有“毒”食品药品还不同程度存在,极大危害了群众健康。食品药品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因此,政府应该持续加强监管,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彻查食品药品供应每一个环节,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惩治力度,确保老百姓吃得放心、用药安全。

三盼均衡优质教育资源,让孩子就近进入好学校。家庭的最大希望就是孩子,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希望子女享受良好教育的心情越来越迫切。但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教育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依然存在。调查中,有471人次表达了这一方面诉求,占比47.1%,位居第三。希望政府不断加大教育发展投入,进一步扩充学校分布点,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改善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现象。同时,关注对农村地区教育设施的投入,提升农村学校教育质量,切实提升教学水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排在第二方阵的分别是:四盼“改善群众住房条件,保持房价稳定”、五盼“稳定和控制物价,让老百姓买东西少花钱”、六盼“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改善空气和水环境质量”、七盼“优化医疗服务,方便群众看病”等四个方面。分别有393人次、317人次、310人次、297人次提出期盼,占全部被访市民的比重分别为39.3%、31.7%、31.0%和29.7%。其中四盼和五盼的核心内容都是关于物价稳定,很多被访市民表示,物价年年上涨是个大问题,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政府能够加强商品物价的调控和监管,及时掌握市场价格情况,努力稳定商品价格,抑制不合理涨价,维护老百姓切身利益。

排在第三方阵的分别是:八盼“重视养老问题,提高养老服务水平”、九盼“加强政府机关作风建设,抓好反腐倡廉工作”、十盼“维护社会治安和谐稳定,增加群众安全感”等三个方面。分别有166人次、132人次、93人次提出期待,占全部被访市民的比重分别为16.6%、13.2%、9.3%%。其中在50后被访市民中,近四成提出政府要充分关注养老问题,发挥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主导作用。近年来,我市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老龄化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之一,期盼政府能建立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提供紧急呼叫、家政预约、健康咨询、物品代购、服务缴费等服务项目。同时希望强化政府责任、加大财政投入、抓好政策落实,真正为我市老年人的养老服务营造良好环境。

撰稿人:王 晨

核稿人:陈邦辉

签发人:钱同春

 
主办单位:常州市统计局
 办公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051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