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统计动态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您好!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统计信息 >> 内容
常州妇女儿童事业呈持续健康发展态势
发布日期:2017-11-13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常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发展原则,着力解决妇女儿童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全市妇女儿童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妇女儿童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妇女参与社会决策和管理程度逐步提高

常州市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特别注重优秀女干部的培养,女性参与社会决策和管理程度逐年提高,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女干部所占比重趋于稳定。

1、妇女参政议政程度不断提高。2016年,常州市级人大代表413人,其中女性108人,占26.2%,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市政协委员409人,其中女性104人,占25.8%,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市级党政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达到100%;市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女干部配备率为54.0%;市、县(区)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正职女干部配备率为17.4%,在苏南五市中,低于南京,高于其他市;处级后备干部中女性占37.0%,在苏南五市中最高;当年新发展的党员中女性占46.2%,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低于苏州、无锡,高于南京、镇江。

2、妇女在基层组织中发挥重要作用。全市镇(街道)党委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达94.4%,镇(街道)政府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61.5%,镇(街道)正职干部女性占比21.6%;镇(街道)党代会代表中女性占比23.1%;村委会成员中女性1059人,占29.7%;居委会成员中女性人数1233人,占53.6%;女性村委会主任的比例为10.8%,比去年提高1个百分点。

3、妇女在社会组织中承担重要职责。2016年末,全市社会团体从业人数3.6万人,其中女性1.3万人,占36.1%;各类民办非企业社会组织从业人数1.3万人,其中女性0.6万人,占46.2%;职工(代表)大会的职工代表15.7万人,其中女职工代表5.3万人,占33.8%;企事业单位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的女性比例53.8%,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占比在苏南五市中最高。

二、妇女经济地位和社会保障水平有效提升

当前,我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深入人心,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不断加大,就业中的性别歧视现象正逐步改善,从业人员中女性比例不断提升,就业层次不断提高。

1、妇女就业状况保持稳定。2016年,全市就业人员281.4万人,其中女性为133.4万人,占全部就业的47.4%;城镇单位就业人员87.4万人,其中女性41.6万人,占47.6%;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3.4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5.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85%,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中女性占43.3%。

2、妇女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217.6万人,其中女性90.4万人,占41.6%,低于苏州、无锡,与南京相同,高于镇江;城镇女性参加失业保险的人数55.2万人,比上年增长2.2%,其中参加失业保险人员女性占比49.7%,在苏南五市中最高;城镇女职工参加工伤保险的人数52.4万人,比上年增长2.5%;生育保险参保人数113.9万人,其中女性为50.2万人,占44.1%,低于苏州,高于苏南其他市。

3、最低生活保障水平不断提高。2016年,全市最低生活保障平均标准710元,比去年提高73元,增长11.5%;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数1.1万人,比上年减少15.0%,其中女性0.4万人,占36.4%,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女性人数较上年减少15.4%;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数2.2万人,比上年减少18.5%,其中女性0.9万人,占40.0%,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女性人数较上年减少18.6%;拥有城镇社区服务设施数1446个,比上年增加24个;农村社区服务设施数713个。

三、教育投入力度和公平优质发展稳步向上

长期以来,我市坚持实施科教兴市战略,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切实保障男女公民平等的受教育权,教育投入增加幅度较大,九年义务教育成果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提高。

1、义务教育力度最大。九年义务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安排的教育经费支出比例达63.2%,高于全省的53.1%,分别比南京、苏州、无锡、镇江高7个、2.1个、2.9个、1.3个百分点,在苏南五市中对义务教育的投入强度最高。

2、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市幼儿园数301个;优质幼儿园比例68%,低于镇江和无锡,高于南京和苏州,在苏南五市中处于中间位置;幼儿入园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比例达90%,远高于苏南其他四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9.4%,在园幼儿13.1万人,比去年增加0.6万人,增长4.8%,其中女童6.1万人,占在园幼儿数的46.5%,比上年增加0.3万人,增长5.2%。

3、女生平等接受教育。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继续保持100%;小学初中在校生中女生所占比例45.7%,与全省平均数相同,低于南京、镇江,高于苏州、无锡;普通高中在校生数5.0万人,其中女生2.4万人,占48.0%,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数3.5万人,其中女生1.8万人,占51.4%;特殊教育在校学生数947人,比上年增加87人,增长10%,其中女生338人,占35.7%,较上年减少0.5个百分点;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数10.2万人,其中女生4.3万人,占42.2%。

四、妇儿健康水平和公共卫生服务不断优化

随着常州市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财政实力逐渐增强,对妇儿健康和公共服务投入也不断增加,切实提高了妇女儿童的健康水平和健康意识,让妇女儿童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1、妇女卫生保健成效显著。全市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7.5%,在苏南五市中,比南京低0.1个百分点,排名第二。孕产妇住院分娩率继续保持100%;孕产妇死亡率从上年的5.61/10万下降至0。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率93.8%,比南京低1个百分点,高于无锡、苏州、镇江;婚前医学检查率95.2%,比上年提高了0.1个百分点,比无锡低1.2个百分点,高于苏南其他市。

2、儿童健康水平取得突破。出生缺陷发生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低出生体重发生率均为0,较上年的6.7‰、2.7‰、3.6、2‰均实现了突破。全年未出现5岁以下儿童贫血、生长迟缓、低体重病例,比上年的3.5%、0.5%、0.7%的发生率大幅改善。

3、儿童计划免疫不断加强。全市卡介苗接种率达99.97%,脊髓灰质炎疫苗接种率达99.96%,百白破疫苗接种率为99.97%,含麻疹成分疫苗接种率99.97%,乙肝疫苗接种率为99.7%,甲肝疫苗接种率为99.95%,乙脑疫苗接种率为99.95%,流脑疫苗接种率为99.93%,均较上年有进一步提高;新生儿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新生儿苯丙酮尿症等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听力筛查率均达100%。

4、公共卫生服务持续扩大。全市地方财政用于医疗卫生的支出44.7亿元,比上年增长16.1%。截至2016年末,全市有各级各类卫生机构数1267个,其中妇幼保健所5个,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38个;实有床位数25085张,其中医院(含妇保院)床位数20023张;每千常住人口拥有床位5.33张,其中拥有医院(妇保院)床位4.25张;各类卫生技术人员3.8万人,增长8.6%,其中执业(助理)医师1.2万人,增长3.6%,注册护士1.4万人,增长7.7%。

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呈现持续健康发展态势,但从相关数据来看,我市个别指标在苏南五市中比较靠后,需加以关注。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中女性占23.8%,低于全省的27.7%和苏南其他市;县(市、区)政府领导班子仅有一半配有女干部,在苏南五市中最低;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合格率98.4%,在苏南五市中排名最后,低于全省的99.3%;7岁以下儿童保健管理率为96.3%,在苏南五市中最低,低于全省的97.9%;已婚育龄妇女避孕率89.2%,仅高于苏州83.4%,落后于苏南其他市;市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正职女干部配备率为12.0%,在苏南五市中仅高于镇江。

撰稿人:金卫民

核稿人:陈邦辉

签发人:吴小燕


 
主办单位:常州市统计局
 办公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051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