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统计动态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您好!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统计信息 >> 内容
1-9月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17-10-27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我市各级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市经济延续了平稳运行的态势。进入下半年以来,各项政策措施的效力逐步聚集,结构调整继续深化,新兴动能不断壮大,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全市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得到了进一步巩固。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运行质量有所改善

1-9月份,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4777.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8.0%,增速与上半年持平。其中,第一产业94.3亿元,增长0.8%;第二产业2324.9亿元,增长6.4%;第三产业2358.4亿元,增长10.0%。就业形势保持稳定,截至9月末,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0.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财政收入增幅稳步提升,1-9月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1.6亿元,同比增长10.1%,增幅比上半年提高6.6个百分点。主要税种中,增值税(50%)和营业税(50%)完成136.3亿元,增长0.9%;企业所得税完成51.6亿元,增长30.3%;个人所得税完成22.2亿元,下降1.8%。

二、农业生产保持稳定,高效农业加快推进

农业经济稳步发展,1-9月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现价总产值182.7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种植业、林业的生产稳中有增,农业产值、林业产值分别为89.3亿元、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和4.9%;受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影响,全市牧业产值有所下滑,完成产值24.5亿元,同比下降7.8%;水产品产量平稳增长,完成渔业产值54.5亿元,同比增长7.2%;农林牧渔服务业加速发展,完成产值13.1亿元,同比增长10.6%。加快推进农业结构性调整,培育壮大现代高效农业,今年1-9月全市新建高标准农田2.8万亩,新增设施农业面积1.16万亩。

三、工业生产保持平稳,七大行业全面增长

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增幅与上半年持平,高于全省平均增幅0.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前三季度已破万亿,达到10107.6亿元,同比增长13.1%,增幅高于上半年0.2个百分点。机械行业增速领先,今年以来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尤其是下半年来在七大行业中领跑优势明显,1-9月机械行业完成产值4090.6亿元,增长16.2%,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近五成;工程机械行业今年整体呈现恢复性增长,1-9月产值增长14.7%,较去年底大幅提高12.1个百分点。电子行业发展较快,1-9月完成产值614.0亿元,同比增长14.3%,增幅高于全市平均1.2个百分点。冶金、化工、纺织服装、建材、生物医药行业产值分别增长12.4%、11%、9.3%、6.5%和5.8%。

四、服务经济增势良好,消费市场保持稳定

1-9月,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高于全市GDP增幅2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服务业实现税收262.1亿元,同比增长6.8%,增幅比上半年提高4.3个百分点。1-9月,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73.5亿元,同比增长10.9%,增幅较上半年略降0.1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22.0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较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旅游经济向好,前9个月全市国内旅游总收入659.0亿元,增长13.2%;国内旅游总人数4907.7万人次、增长9.3%。交通运输稳步增长,1-9月份货运量1.1亿吨,增长9%。房地产销售渐趋理性,1-9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769.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6%,增幅较上半年回落11.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639.6万平方米,增长3.6%,增幅回落11.1个百分点。

五、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房地产投资有所恢复

1-9月份,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67.5亿元,同比增长7.2%,增幅较上半年略降0.1个百分点。从产业投向看,完成工业投资1559.6亿元,增长7.9%,高于全市平均增幅0.7个百分点,电子、冶金和机械行业投资增速较快,同比分别增长24.1%、13.4%和14.3%;完成服务业投资1304.2亿元,增长6.4%,低于全市平均增幅0.8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在销售旺势和市区土拍重新开启等因素的推动下有所好转,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住宅投资增幅分别于8月份和9月份结束了长期的负增长局面,实现了正增长。1-9月份,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354.1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住宅投资246.7亿元,增长0.8%。

六、出口形势基本平稳,利用外资快速增长

今年,全市对外贸易形势基本保持稳定,1-9月,全市进出口总额1562.5亿元,同比增长17.8%,其中出口总额1154.9亿元,同比增长14%。从主要出口地来看,对韩国出口增幅最快,累计完成出口46.5亿元,增幅超过25%,对美国、日本、东盟、欧盟出口增幅在10%以上。1-9月,全市协议注册外资项目共247个,其中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24个,累计新签协议注册外资26.4亿美元,同比增长16.6%,实际到账注册外资15.6亿美元,同比增长34%。

七、物价水平温和上涨,工业品价格高位运行

1-9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增幅较上半年小幅上涨0.1个百分点,物价总水平保持平稳;分消费形态看,1-9月份全市食品价格下降0.9%,非食品价格上涨2.5%;消费品价格上涨2.1%,服务价格上涨1.8%。今年以来,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增幅均保持在10%以上,1-9月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1.2%,涨幅比上半年扩大0.4个百分点,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0.4%,涨幅比上半年扩大0.3个百分点;9月当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3.6%,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2.6%,涨幅均已连续四个月扩大。

八、经济结构优化,新兴产业贡献份额提升

从供给层面看,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十大产业链发展较快,对全市工业产出和效益做出了较大的贡献。1-9月十大产业链累计完成产值3712.1亿元,同比增长14.2%,对全市产值的贡献率保持在四成左右,其中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新材料产业链增速分别高于十大产业链平均水平7.5个、5.6个百分点。1-8月十大产业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高于全市平均2.6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49.5%,其中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和新材料产业链利润增速均超过50%。“互联网+”相关的服务行业保持较快增长,为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新动力,1-9月,全市电子商务平台交易额增长1.1倍,交易额超亿元的平台载体企业达到了9家。从需求结构看,投资、消费和出口内部结构在不断优化。投资项目的规模结构、投资主体结构等都有所改善。亿元以上在建项目增长较快,截至9月末,全市亿元以上项目569个,完成投资846.8亿元,同比增长16.2%,增幅高出全市平均9个百分点;民间投资稳步提升,1-9月完成投资2109.2亿元,同比增长10%,增幅高于全市平均2.8个百分点。消费升级类、文化消费类商品增势较快。全市限额以上通讯器材类、文化办公类商品零售额保持两位数增幅,1-9月增幅为17.3%、13.9%。出口结构持续优化,一般贸易出口同比增长17.7%,增速高于全市出口3.7个百分点,占出口总额比重达79.7%,同比提升2.5个百分点。

九、发展质量提升,企业效益状况不断向好

企业盈利能力增强。从工业看,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89.9亿元,同比增长18.5%,增速高于上半年2.4个百分点,下半年来增幅持续提升。全市28个工业大类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增长面达77.8%,较去年同期提高8.4个百分点。从服务业看,1-9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29.2亿元,同比增长14.7%,增速较上半年提高3个百分点。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前9个月全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380元,同比增长8.7%,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按常住地分,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687元,同比增长8.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464元,同比增长8.4%,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0.2个百分点。税收收入质量提升。1-9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315.7亿元,增长10.8%,增幅分别比上半年提高7.7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85.0%,比上半年提高1.9个百分点。

十、增长动力转换,改革创新集聚新生动力

创新载体不断提升,“一核两区多园”区域创新布局不断优化完善,集中力量打造中以常州创新园、中德创新园,有序高效推进中芬科技产业园、中荷航空产业园、苏澳合作园区建设。创新成果不断显现,1-8月全市专利申请量20771件,其中企业专利申请量占比达到65.2%,比去年同期提高5.1个百分点,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更加突出;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今年以来保持两位数增幅,且下半年来增幅呈现逐步提升的态势,1-9月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450.4亿元,增长21.5%,增幅高于上半年7.5个百分点。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迸发,截至9月底,全市累计新设市场主体6.7万户,注册资本(金)15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75%、35.24%,其中新设私营企业1.9万户,注册资本(金)101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35%、27.21%。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明显,1-9月全市城乡劳动者成功创业1.2万人,同比增长6%;通过创业带动实现就业4.7万人,同比增长11%。

当前,国内经济增长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积蓄,市场预期进一步改善,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的步伐正在加快。9月份,全国制造业PMI为52.4%,连续两个月上升,达到2012年5月以来的最高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4%,比上月上升2个百分点,是2014年6月以来的最高点,宏观经济企稳的态势为全市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但也要看到,全市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仍面临不少隐忧和挑战。应密切关注宏观经济运行环境和政策的变化,不断强化创新驱动,提升发展的内生动力,坚定推进重大项目,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真抓实干发展实体经济,增强发展的稳定性,确保全市经济沿着稳中有进的路线继续前行。

撰稿人:顾春静

核稿人:陈邦辉


签发人:杨 薇

 
主办单位:常州市统计局
 办公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051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