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统计动态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您好!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统计信息 >> 内容
工业经济固稳向好 动能积聚提质增效
——2017年上半年常州市国民经济运行统计系列分析•工业篇
发布日期:2017-08-18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全市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奋力化解工业经济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工业经济发展势头良好,经营效益较快增长,经济运行质量逐步优化。

一、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状况

1、工业生产稳中有进。上半年,全市414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产值6648.5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4.6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呈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47.9亿元,可比价增长7.6%,增幅较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列全省第8位,较上年同期提高两个位次,苏南第2位,分别比南京、苏州、镇江高出1.8个、1.6个、0.3个百分点。全市35个行业中,有32个行业实现产值增长,行业增长面超九成。

2、企业效益明显改善。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689.1亿元,同比增长14.7%,增速较去年全年提高5.5个百分点,自2015年起连续两年个位数增长后,重新回到两位数增速;实现利润总额352.3亿元,同比增长16.1%,较上年同期回升1.3个百分点,与2016年全年相比,回升1.6个百分点。企业各项效益指标也在持续改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17.2%,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负债率为55.1%,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

3、传统行业支撑有力。上半年,全市七大主要行业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其中电子行业、机械行业发展形势较好,产值同比增速分别达16.9%、15.6%,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7.1个百分点。工程机械行业经过几年不断萎缩,今年在增量需求旺盛,存量产品更新等因素带动下,上半年产值同比增长15.7%,利润同比增长27.8%,实现产销效全面复苏。

4、价格指数持续上扬。上半年,我市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为110.8%,由去年同期2.3%的跌幅回升13.1个百分点,且全市工业品出厂价格持续处于上升通道,超过七成行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保持上升趋势。6月份,从我市被调查的32个大类行业同比情况看,有23个行业出厂价格指数明显好转,仅有9个行业延续回落或持平态势。其中生产资料产品出厂价格指数上涨更为明显,同比累计上涨12.5%,影响总指数上升11.3个百分点。

二、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发展亮点

1、供给侧改革效应持续加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各项降成本措施落地实施,有效地为实体经济企业降成本、增效益。从过剩产能化解情况来看,行业产能利用率不断提高,上半年全市生铁、粗钢产量保持个位数增长,同比分别增长5.6%和6.4%,增幅较一季度回落1.7个和3.1个百分点。从企业运营情况看,一是盈利状况有所改善,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3%,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二是相对成本有所降低,每百元销售收入中的三项费用5.9元,同比减少0.2元,每百元销售收入中的成本88.5元,同比减少0.2元;三是负债压力有所减轻,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1%,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从企业调查情况看,二季度景气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以来企业受益的政策措施中,选择“创新支持”的企业最多,占62.3%,其次为“减税降费”(38.0%)。调查企业中反映本季度盈利比上季度增加的企业占24.3%,比一季度提高7.6个百分点。

2、十大产业链快速发展。十大产业链建设是我市工业经济“三位一体”转型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促进制造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上半年,全市列统的942家十大产业链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产值2429.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2339.6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58.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4%、15.7%、17.6%,各项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以上。十大产业链产值总量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36.5%,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0%,对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引领和主导作用日益提升。其中,新能源汽车及汽车关键零部件、新材料两大产业链同比增速超20%,成为推动十大产业链发展的主要力量。十大产业链942家规模以上企业中,上半年企业增长面75.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9个百分点。

3、工业出口稳步上升。得益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和本市工业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的提升,以及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的推动,今年以来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出口有所回升。上半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出口交货值645.25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分行业看,27个有出口业务的行业中,有20个行业出口交货值同比有所上升,其中,资源密集型行业出口增长较快,如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出口交货值分别增长74.1%、27.6%和25.7%,此外,汽车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等行业出口形势较好,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均超过15%。

4、工业投资结构向好。上半年全市完成工业投资1050.4亿元,同比增长8.6%,高于全部投资增速1.3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高1.1个百分点。从行业分布看,比重最大的机械行业完成投资614.07亿元,同比增长13.5 %,高于工业投资增速4.9个百分点,其中输变电和轨道交通行业分别完成投资67.5亿元和1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2%和12.6%;高新技术产业投入完成449.0亿元,增长21.7%,高于工业投资增幅13.1个百分点。随着国家节能减排及去产能政策的加快推进、“263”专项整治行动的落实,一些高污染、高耗能及产能过剩的产业投资下滑趋势明显,建材行业中的水泥制造业同比下滑91.7%,化工行业投资同比下降24.7%。

三、全市工业经济发展中存在问题

1、部分行业发展存在隐忧。上半年,虽然光伏电站项目并网截止日期推迟,光伏行业抢装热潮依然持续,但是光伏组件价格持续下降,上半年我市光伏行业产值仅增长3.7%,对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贡献份额由上年的11.3%下降至1.7%。下半年,随着国内扶持政策进一步减弱,美国光伏市场可能全面关闭,我市光伏行业发展状况愈发严峻。轨道交通行业受制于需求不足、市场竞争激烈等不利原因,成交价格和订单数量均有所下降。

2、资金持续较紧。二季度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抽样调查显示,29.2%的企业反应资金周转紧张,比一季度调查结果提高3.8个百分点,在引起资金紧张的原因中,66.0%企业反映是存货资金占用较多,30.4%的企业反映是工资等刚性支出较多。从财务数据看,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达1797.9亿元,同比增长14.6%,总量占流动资产的32.8%,比一季度提高1.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撰稿人:周 密

核稿人:陈邦辉

签发人:杨 敏


 
主办单位:常州市统计局
 办公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051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