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统计动态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您好!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统计信息 >> 内容
二季度常州市服务业企业用工情况
发布日期:2017-08-09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准确研判全市服务业行业用工状况,常州市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处对全市74家服务业企业填报的2017年二季度企业用工情况调查表做了汇总分析,调查对象涉及商务服务、科技服务、交通运输等10个行业门类,是我市服务业行业中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典型企业。调查结果显示,全市服务业企业用工规模稳中有升,企业用工成本压力较大,未来招工愿望并不强烈。

一、企业用工基本情况

1、企业用工规模稳中有升。被调查企业用工情况总体稳定,员工规模略有扩大。74家被调查企业二季度末用工总人数8965人,较一季度末的8854人增长1.3%。二季度新招录员工人数为513人,占总人数的5.7%。

2、专业知识匹配程度提升。被调查企业中,直接招录的大专及以上学历员工共2521人,占直接招录员工总数的30.2%,与一季度持平。10.8%的企业认为“求职人员专业知识不符合岗位要求”,低于一季度的16.2%。

3、熟练员工缺乏有所缓解。认为自身处于“不缺工”状态的企业有51家,占总数的68.9%,好于一季度的66.2%。8.1%的企业认为“求职人员中缺少受过培训、具备技能和经验的人员”,低于一季度的16.2%。

二、企业用工存在问题

1、用工成本压力仍然较大。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企业中有66.2%的企业今年给职工增加了工资。50%的企业认为给职工提高工资,增加了企业的人力成本,对企业经营形成压力,远高于一季度的25.7%。

2、企业盈利能力有所下降。用工成本的增加,一定程度上挤压了企业的盈利空间,21.6%的被调查企业认为盈利同比下降,高于一季度的13.5%。认为盈利下降的企业比认为盈利提升的企业比重高出4.1个百分点。

3、计划用工愿望并不强烈。从企业用工计划来看,下季度企业用工趋势平稳中偏弱。被调查企业中,58家企业下季度用工计划与本季度持平,占78.4%,预计下季度减少用工的企业比增加用工的企业多2家。

三、有关服务业企业用工问题的对策与建议

随着我市服务业的持续发展,新模式不断涌现,行业分工进一步专业化与细分化,服务业承载了大量的新增就业人口,由此对我市服务业用工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切实解决服务业用工环节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推动全市服务业就业水平进一步提升,为全市经济发展增添新优势,将显得尤为重要。以下就我市服务业企业用工相关政策和工作体系建设方面,提出三点建议。

1、进一步深化服务业管理变革,落实相关政策措施。继续积极落实中央推进供给侧改革、降低企业成本、增强企业活力的各项政策措施,继续切实减轻企业各类税费负担,特别是服务业企业在用工、物流、用能、用地、投融资、制度性交易等各个环节的成本。继续积极落实社会保险费率下调、援企稳岗补贴等相关劳动保障政策,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加大企业职工培训补贴力度,从“两个钱袋子”着手,减轻企业负担,增加服务业从业人员实际收入,激发全市服务业发展新动能。

2、进一步强化服务业行业培训,切实提升技能素养。依托本地职业教育领先的优势条件,深化校企合作、产学融合。针对企业紧缺熟练操作工的现状,优化已有的定单培训、校企联合办班、培训机构对接等有效形式,增强细分行业与特种职业培训的实用性和针对性,切实满足企业的各类用工需求。依托重点服务业企业、重点服务业职业院校、重点社会培训机构,推进服务业公共实训基地、技能培训基地建设,加大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服务业人才培养力度,强化现代服务业重点行业人才储备,由此进一步提升全市服务业人力资源市场的有效供给水平。

3、进一步优化服务业用工环境,落实员工各项保障。24.3%的被调查企业反映求职者除了工资收入方面的要求外,在劳动时间、劳动强度、工作环境以及发展前景等各个方面的需求也日趋多元。相关劳动管理部门以及用人单位应与时俱进,为服务业从业人员提供更为安心的就业保障、创造更加良好的从业环境、营造优秀的行业发展氛围和企业文化氛围,充分发挥人这一发展最核心要素对产业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弘扬创新精神与工匠精神,激活员工的主人翁意识,激励其在岗位上实现自身价值,推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推动全市服务业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增长向内涵式增长转变。

(统计局服务业处:施俊飞)


 
主办单位:常州市统计局
 办公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051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