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统计动态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您好!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统计信息 >> 内容
大力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布日期:2017-06-06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施农业现代化工程是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任务。大力优化农业布局,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根本途径。农业产业化在较大程度上依靠农业龙头企业的示范和带动。因此,如何加快农业龙头企业的发展是当前需要研究解决的重大课题。

一、我市农业龙头企业的发展现状

1、龙头企业销售稳定增长。2016年,我市农业龙头企业积极引导生产,开拓市场,企业销售保持稳定增长。据对全市319家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统计调查显示(下同),2016年,全市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完成产品销售收入668.8亿元,比上年增长7.8%,其中,国家级和市级农业龙头企业销售收入增长较快,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完成销售收入528.36亿元,比上年增长9.2%,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完成销售收入37.46亿元,比上年增长8.1%,省级和县级农业龙头企业分别完成销售收入45.58亿元、57.4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0.8%和0.6%。

2、企业经济效益略有下滑。2016年,我市农业龙头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12亿元,比上年下降2.8%。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1亿元,下降35.2%,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32亿元,增长8.4%,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31亿元,增长10.1%,县级农业龙头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28亿元,下降2.7%。

3、企业出口创汇有所下降。2016年,我市农业龙头企业出口创汇15028万美元,比上年下降5.1%,其中、农产品出口创汇7057万美元,下降9.4%。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出口创汇6168万美元,下降6.3%,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出口创汇679万美元,下降27.5%,县级农业龙头企业出口创汇8181万美元,下降1.7%。

4、企业涉农科研投入不断加大。2016年,我市农业龙头企业不断加强科技创新,涉农研发投入资金稳定增长。调查显示,2016年我市农业龙头企业涉农研发投入1.56亿元,比上年增长8.2%。从龙头企业级别看,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涉农研发投入0.20亿元,下降2.9%,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涉农研发投入0.54亿元,增长2.4%,市级农业龙头企业涉农研发投入0.56亿元,增长55.1%,县级农业龙头企业涉农研发投入0.26亿元,下降24.8%。

5、企业产品品牌注册商标减少。2016年,我市农业龙头企业产品品牌和注册商标均有所减少。据统计,2016年我市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获得农产品品牌272个,比上年减少13.4%。从企业级别看,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获得农产品品牌3个、省级农业龙头企业获得农产品品牌56个、市级农业龙头企业获得农产品品牌73个、县级农业龙头企业获得农产品品牌140个;从品牌级别看,获得国家级农产品品牌16个,省级农产品品牌73个,市级农产品品牌169个,县级农产品品牌14个。2016年,我市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获得农产品注册商标366个,比上年减少16.1%。

二、农业龙头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我市农业龙头企业稳步发展,但总体发展水平还不高,与周边地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企业与农户、基地之间的联系还不够紧密,企业“低、小、散、弱”状态没有太大改变,加工水平不高、科技含量偏低、竞争实力不强、经济效益下滑等问题仍较为突出。

1、企业规模普遍偏小。我市农业龙头企业发展不快,企业总体规模不大。2016年,我市统计调查的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19家,其中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只有3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只有32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57家,县级农业龙头企业227家。在调查的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中,企业资产超10亿元的2家;企业资产5到10亿元的4家;企业资产1到5亿元的34家;企业资产1亿元以下的279家。

2、企业人才缺乏。农业龙头企业中除了少数几个大企业外,家族式企业较多,企业多数从家庭作坊发展而来,主要管理人员年龄偏大,文化和管理素质偏低,企业内部管理松散,管理水平不高。多数企业普遍缺乏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经营人才、科技人才、市场营销人才,不能适应现代企业发展要求。

3、用地资金仍然紧缺。由于企业技改投入及原料收购需要大量的资金,而农业企业自有资金不足,造成不少企业资金紧张,许多成长型企业由于自身实力有限,企业用地多数以租用为主,有效抵押物不足,贷款难、担保难、融资难的问题比较普遍,部分企业特别是种养类农业企业贷款相对困难,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业龙头企业发展。

4、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部分农业龙头企业安于现状,风险意识和拓展意识不强,满足于停留在半成品和产品初级的粗加工阶段,企业生产中,技术上还依靠传统经验,大多农产品加工企业生产的也只是中低端产品,农产品精深加工落后,加工转化率和增值率低,企业高端产品较少,工艺简单,科技含量不高,产品难以上档次,经济效益不高,核心竞争力不强。

三、加快发展农业龙头企业的建议

农业龙头企业是产业化的中坚环节,加快龙头企业发展,是现阶段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措施。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快培育和壮大农业龙头企业。

1、围绕优势主导产业,着力提升规模竞争力。进一步围绕农业优势主导产业,加快发展龙头企业群体。引导农业龙头企业根据本地农业发展的比较优势,优化资源配置,加快产业集聚,既要搞好农产品的初级加工,更要加快发展精深加工,既要着力做大做强一批重点骨干龙头企业,也要关心支持一批成长型企业的发展。充分发挥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的集聚功能,进一步体现地域特色,提升规模竞争力。

2、注重科技进步和标准化建设,着力提升产品技术和质量竞争力。引导龙头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密切合作,努力提高企业的研发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农产品加工做精做深,增加产品附加值,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提升产品的技术竞争力。要强化品牌意识,积极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尽快形成一批品牌群体。对已获得国家和省名牌产品称号的,要继续加强深度开发,提高档次,形成规模。

3、不断完善利益联结和组织形式,着力提升机制竞争力。通过不断创新制度,在机制上寻求新的突破,增强组织整合能力和经营管理效率。引导农业龙头企业不断完善与农民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联结机制。引导龙头企业放眼长远,确定合理的利益指标,逐步建立和推行对农户的利益再分配机制,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双赢”目标。大力鼓励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创新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机制,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

4、加强企业内部管理,着力提升内在竞争力。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引进和采用先进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规范企业各项经营行为,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基本素质,向管理要质量与效益。加强和规范以成本费用为重点的财务管理,加强企业财务人员业务技能培训,建立健全并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真实、准确地反映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及时向有关部门提供完整、准确、真实的会计信息和会计资料。

5、制定完善扶持政策与考核管理,着力提升外部竞争力。财政、税收和信贷等方面要研究制定针对龙头企业的扶持政策,集中资金,形成合力,扶优扶强。与此同时,龙头企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龙头企业的动态管理,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农业龙头企业考核指标体系,定期进行考核评定,促其增强发展意识和责任意识。对考核评定后不合格,不具备龙头带动作用的企业,要坚决取消龙头企业称号,不再享受相应的扶持政策。同时,加大对成长型企业的指导扶持力度,并适时纳入龙头企业进行资金、政策扶持。

撰稿人:许听泉

核稿人:陈邦辉


签发人:钱保生

 
主办单位:常州市统计局
 办公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051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