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统计动态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您好!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统计信息 >> 内容
工业生产稳中有进 提质增效成效明显
——2016年常州市国民经济运行统计系列分析•工业篇
发布日期:2017-02-21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16年是“十三五”发展的开局之年,我市深入推进“三位一体”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战略,加快十大产业链发展,不断增强工业经济核心竞争力,全市工业保持稳增长、增效益、优结构的发展态势,工业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优化。

一、2016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基本特点

1、工业生产稳中有进。2016年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266.87亿元,较上年增长8.5%;实现工业增加值2827.1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8.0%。从增长轨迹看,工业总产值增速持续走稳,由年初的5.7%稳步走高至8.5%,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工业增加值增速稳中有进,全年波动幅度在0.5个百分点以内,增速在省内排第10位,继续列苏南五市第2位,分别比无锡、苏州、南京高出2.2个、3.2个、3.2个百分点。分企业看,410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2566家企业产值正增长,增长面为62.5%,比上年提高10.8个百分点。分产品看,列统的233个产品种类中,有120个产品产量正增长,增长面为51.5 %,比上年提高8.4个百分点。

2、工业效益稳步提升。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2441.42亿元,比上年增长9.2 %,实现利润730.65亿元,增长14.5%,增速高于主营业务收入5.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幅4.5个百分点。盈利能力有所提升,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财务费用比上年下降10.7%,其中,利息支出下降12.4%,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财务费用由一季度的0.9元、上半年的0.8元降至全年的0.7元;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5.9%,成本费用利润率6.3%,较上年均提高0.3个百分点。偿债能力增强,2016年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总额8831.5亿元,比上年增长6.6%,负债总额4905.5亿元,增长3%。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由2014年的59.1%降至55.6%。

3、供给侧改革初见成效。从去产能看,我市生铁、水泥产量分别下降2.2%、7.5%,粗钢产量基本持平;从去杠杆看,年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6%,比上年下降3.3个百分点;从去库存看,高能耗产业库存有所下降,其中水泥制造行业产成品存货降幅最大,下降4.8%。另一方面,反映工业向中高端升级和转型发展的产品增势较好,随着汽车项目的落地投产,全市整车产量增长了3倍多,其他如工业机器人、光缆、太阳能电池(光伏电池)等产品,2016年产量分别增长72%、49.2%和28.7%。

4、十大产业链健康发展。2016年,全市944家十大产业链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产值4212.71亿元,增长9.5%,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34.3%,较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产值增速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贡献率达36.7%。其中汽车及零部件、通用航空产业链产值增速均超30%,增幅分别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22.6个、22个百分点。十大产业链规模以上企业中,产值实现增长的企业数有596家,企业增长面为63.1%,高于上年10.2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十大产业链在稳发展的同时,积极推进新产品的开发,2016年完成新产品产值355.57亿元,增长15.8%,增速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7.3个百分点,其中新光源产业链新产品产值较上年实现翻番。

5、工业投入持续扩大。2016年,全市工业投入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结构明显优化,七大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投入份额稳步提高,为全市工业经济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2016年,全市完成工业投资1918.5亿元,比上年增长9.2%,增速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2.7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53.2%,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其中智能装备制造业全年完成投入422.3亿元,增长12.1%,高于工业投资增速2.9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较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随着产业政策的有效引导以及节能减排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我市钢铁、建材等传统产业投入缩减,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速呈现逐步放缓的态势。

6、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逐步回升。2016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等政策作用下,生产和市场需求稳定增长,供需关系逐步改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自三季度以来转降为升,且涨幅逐月扩大,结束了我市PPI连续四年负增长的态势。2016年,从32个行业大类来看,在上游行业价格上涨的带动下,同比上涨的行业个数从上年底的7个增加到今年的21个。12月份,对我市工业影响较大的专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及纺织业出厂价格指数已扭转上年同期的下降态势,分别达101.9、106.1、101.0。

7、产品出口有所好转。工业产品出口呈现低位回升势头,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287.4亿元,比上年增长6.9%,扭转了上年下降态势,增幅较上年提高7.4个百分点,并呈现逐月上升的趋势。从企业看,出口正增长企业比重有所扩大,全市995家有出口业务的企业中,出口交货值实现正增长企业有559家,占56.2 %,占比较上年提高6.7个百分点。

二、工业经济运行中值得关注的问题

尽管我市工业今年总体运行平稳,但经济运行筑底企稳的基础尚不牢固,增长的持续性仍面临着考验。

1、生产运营成本提升。一是主营业务成本上升。2016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87.5%,较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在全省十三个市中仅次于扬州(87.52%),高于全省平均1.7个百分点,高于省内单位主营业务成本最低的南京5.6个百分点。其中,主营业务成本增速已达9.6%,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0.4个百分点。二是用工成本增速加快。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付职工薪酬达633.61亿元,比上年增长5.9%,增速较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从业人员人均薪酬比上年增长5.4%,增速较上年加快2.0个百分点。

2、部分行业支撑力度减弱。下半年以来,受国家“630”政策影响,光伏市场出现萎缩,我市光伏行业产销增幅明显放缓。全市光伏行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仅增长5.5%和8.0%,增幅较上年分别下降18.8个和24.3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贡献率较上年分别下降19.3个和12.7个百分点;作为我市重点支柱行业的轨道交通产业在经过近几年的高速发展后,受需求及技术等多方面影响,增速有所放缓,2016年我市轨道交通制造产业链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产值400.2亿元,比上年下降2.8%,较上年回落16个百分点。

撰稿人:周 密

核稿人:陈邦辉


签发人:杨 敏

 
主办单位:常州市统计局
 办公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051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