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统计动态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您好!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统计信息 >> 内容
建筑生产放缓 发展形势严峻
——2016年常州市国民经济运行统计系列分析•建筑业篇
发布日期:2017-02-21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深刻变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竞争加剧等不利因素,建筑业发展逐步进入调整期,全市建筑业总产值增速由2014年的10.8%回落到2015年的0.3%,及至2016年的-1.2%。建筑企业运行受困,发展形势较为严峻,对全社会经济增长贡献下降。2016年全市建筑业实现增加值254.2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上年的4.7%缩小到4.4%,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5.3%下降到2.6%。

一、全市建筑业生产特点及存在问题

2016年,全市拥有总承包和专业承包资质的建筑业企业共612家,比上年减少9家,完成总产值1273.4亿元,比上年下降1.2%。全市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呈现生产放缓、规模萎缩的发展态势,面临着中坚企业增势乏力、地区差异分化明显、签订合同金额减少、新开工面积储备不足等问题。

1、建筑工程产值呈现下降趋势。建筑业总产值包括建筑工程产值、安装工程产值及其他产值,2016年全市以上三项产值比为84.2:14.5:1.3,其中占主导地位的建筑工程产值1071.7亿元,比上年下降4.9%,降幅比上年扩大4个百分点,在总产值中所占比重比上年回落3.6个百分点;安装工程产值和其他产值分别完成184.8亿元、16.9亿元,分别增长26.2%和55.4%,虽增速较快,但由于总量规模不大,无法扭转建筑工程产值下降对全市建筑业总产值带来的负面影响。

2、建筑中坚企业增势乏力。全省建筑业特级企业共32家,生产规模占全省建筑业总产值的20%,而我市建筑业尚无特级企业,一直未能实现零的突破。一、二级资质企业是我市建筑业行业中的主力军,全市共有310家,生产规模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87.1%。一、二级资质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基本反映了建筑业的总体状况。数据显示,2014-2016年,全市一、二级资质企业建筑业总产值分别为1098.9亿元、1100.6亿元、1108.5亿元,三年内总量持平略增。

3、行业发展地区差异分化明显。从各辖市区情况看,全市六个辖市区建筑业发展表现为一增二平三降,新北区增长9.2%,溧阳市和武进区基本持平,其余地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溧阳作为“建筑之乡”,其生产总量占全市近半,2016年完成建筑业产值566.4亿元,与上年相比仅增长0.2%。

4、承接工程订单金额规模缩小。在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建筑市场需求不足,建筑业企业承揽工程的难度进一步加大。2016年全市建筑业企业共签订合同金额1725.7亿元,比上年减少121.1亿元,比2014年减少334.5亿元,合同金额规模比上年缩小6.6%;其中上年结转合同额703.5亿元,比上年下降13.7%;当年新签合同金额1022.4亿元,比上年下降0.9%,比2014年下降18.7%。

5、新工程储备不足。工程合同量的减少意味着新工程承接量减少、储备不足,直接影响到建设施工规模的扩展。2016年,建筑业施工房屋面积9236.2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8.1%,其中新开工面积2643.0万平方米,下降17.8个百分点,新开工面积占全部施工房屋面积的28.6%,比2015年下降3.4个百分点,比2014年下降10.5个百分点,承接工程减少、新开工面积下降,建筑业发展缺乏后劲。

二、造成建筑业生产增势乏力的主要原因

1、固定资产投资低速增长导致建筑业企业发展受阻。建筑业是专门从事土木工程、房屋建设和设备安装的生产部门,与上游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市场联系较为紧密,我市固定资产投资连续两年低速增长(2015年和2016年分别增长6.7%和6.5%),尤其是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下降(2015年和2016年分别下降25.5%和12.1%)直接影响到建筑行业的发展。从建筑业行业结构看,我市房屋建筑业企业生产总量占比62.3%,2016年房屋建筑业完成总产值793.4亿元,比上年下降5.1%,降幅较上年扩大3.9个百分点。

2、税制改革短期内影响小规模建筑业企业生产规模。2016年5月1日实施的“营改增”改革,从长远看将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活力,但由于建筑业的行业特殊性,具备建设周期长、耗费资金大、生产环节繁琐、流转环节多等特点,建筑业“营改增”相较其它行业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更大,适应期更长。从2016年下半年开展的建筑业联网直报企业“营改增”情况调查结果看,存在着部分企业税负上升的现象,上升的主要原因是“进项税发票索取难”和“适用税率高”。“营改增”尤其对小规模建筑业企业是一种挑战,如果企业内部财务管理机制、产销组织模式、产业结构形式等跟不上改革形势,短期内势必增加企业成本、挤占企业利润空间,造成无法接单而影响生产规模。

3、工程款拖欠挤压建筑业企业资金空间影响发展活力。工程款拖欠严重是建筑业长期存在的问题,2016年这一矛盾没有得到有效缓解,企业流动资金较为紧张。2016年三季度末,全市建筑企业应收工程款总额已高达400亿元,如果保守估计全年不增不减(2014年、2015年四季度分别新增70.2亿元、49.8亿元),全年应收工程款仍比上年净增30亿元以上,增速比建筑业产值增速高10个百分点以上。应收工程款总额的超负荷运转,严重制约了建筑业的良性运行和长远发展。

撰稿人:王国胜

核稿人:陈邦辉

签发人:吴晓燕


 
主办单位:常州市统计局
 办公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051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