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统计动态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您好!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统计信息 >> 内容
投资稳中有升 预期谨慎乐观
——2016年常州市国民经济运行统计系列分析•投资篇
发布日期:2017-02-21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的重要之年,在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依旧复杂严峻、结构调整任务仍然艰巨繁重的情况下,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相关政策,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扎实开展“重大项目推进年”活动,大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然而,由于经济周期性因素、结构性矛盾等导致的经济下行压力正逐渐传导到投资环节,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上升动力不足,短暂回暖后呈现逐月回落态势。

一、主要运行情况和主要特点

今年以来,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呈“稳中有升”的发展格局,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05.1亿元,比上年增长6.5%。从全省情况来看,全市投资增速由年初的低于全省增速3个百分点缩小到全年度的1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十位。

1、工业投资走势相对平稳,第三产业增幅明显回落。从固定资产投资的产业投向看,第二产业投资走势相对平稳,完成投资1919.6亿元,比上年增长9.1%,增速比上年及全部投资高出2.6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完成1918.5亿元,增长9.2%,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占比53.2%,较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速出现大幅回落,全年完成投资1681.5亿元,增长2.7%,增速比上年下降4.4个百分点,低于全部投资3.8个百分点。

2、投资结构持续改善,高新高耗“一升一降”。我市积极应对工业下行压力,大力推进“三位一体”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战略,调整优化工业投资结构,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压缩高耗能行业投资规模。全年高新技术行业(软件业除外)投资850亿元,比上年增长7.0%,尤其是被列入产业转型重点的智能装备制造业,紧紧围绕“智能+”行动计划,突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及智能产业发展,全年累计完成投入422.3亿元,增长12.1%,高于工业投资增速2.9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22%,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重点控制的高耗能产业投入有所回落,全年完成投资354亿元,下降0.8%,其中化学原料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与压延加工业三大行业大幅回落,累计完成投资233.4亿元,下降8.1%。

3、民生投入成效显著,新兴经济快速发展。今年以来,服务业中房地产开发投资比重持续降低,其他服务业项目投资增长迅速,尤其是民生工程的推动作用逐步显现。进一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加快推进轨道交通一号线,提升改造丽华南路、晋陵南路、新堂北路等城市主干道,全年交通运输业投资239.7亿元,增长22.1%;全力推进教育资源布局调整和现代化学校建设,全年共实施新建和改扩建各类学校、幼儿园、教育机构项目101个,累计完成投资58.4亿元,增长9.2%;加大“健康常州”建设力度,加快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全年实施各类医院、社会服务机构建设、设备购置项目71个,累计完成投资35.6亿元,增长139.2%。除民生投入外,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和物流等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发展也为服务业投资增长注入新动力。我市在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互联网相关服务等行业的投入快速增长,增幅分别达到70.6%、57%、36.9%、25.7%,而伴随电子商务迅速崛起的邮政业,投资增幅达到172.1%。

4、重点项目推进力度加大,亿元项目支撑力增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情况,多次召开重点项目推进工作会议,并组织开展重点项目督查工作,以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助力全市投资平稳增长。全市156个重点项目中年内完成投资额超10亿元的项目有7个,超5亿元的项目有24个,超亿元的项目有94个。在全市重点项目的引领和带动下,自2014年以来亿元以上大项目(不含房地产)投资持续疲软的局面逐渐被扭转,亿元项目投资增速上半年实现由负转正,下半年持续发力,至12月底,全市在建亿元项目共497个,比上年增加40个;计划投资规模2936.7亿元,增长16.7%;完成投资额1057.2亿元,增长19.7%。

二、存在的问题

在重点项目的支撑和推动下,我市投资运行总体较为平稳,结构调整也取得了一定突破,但投资领域仍然存在新开工项目支撑乏力,民间投资信心尚未复苏,服务业投资增势持续回落等问题,保持全市投资的稳定运行还需付出较大的努力。

1、新开工项目支撑乏力。2016年全市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1929.7亿元,比上年增长4.1%,低于全市投资平均增速2.4个百分点。从规模上看,新开工项目单个项目平均投资规模仅5910万元,比全部项目平均投资规模低1683万元,比上年新开工项目单体平均规模缩小40万元。新开工项目数量在增加,但计划投资平均规模在缩小,缺少了较大规模的新开工项目的支撑和带动,投资增长发展潜力也将受到影响。

2、民间投资动力不足。当前,促投资、稳增长的政策效应仍主要体现在以基础设施为主的国有投资方面,作为拉动投资增长的主力民间投资信心锐减,对全市投资的支撑持续减弱。2016年全市民间投资增长3.8%,增幅由上年的低于全市平均2.4个百分点扩大至低于全市2.7个百分点,比国有经济投资增速低26.6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75%左右,民间投资的增长速度,基本左右了全市的投资增速。

3、服务业投资走势疲软。2016年,全市服务业完成投资1681.5亿元,增长2.7%,虽然与全市投资增速的差距由年初时的9.8个百分点缩小至3.8个百分点,但服务业投资增速仍滞后于全部投资增速。两大原因导致服务业投资走势疲软:一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始终没能扭转负增长局面,尤其是下半年降幅呈现持续扩大的态势,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2.1%;二是非房地产服务业项目投资回落势头明显,无法支撑服务业投资快速增长,2014年增幅达到43.6%,2015年仅20.1%,2016年继续滑落至9.4%。

三、2017年投资展望

2017年面对投资增长压力,我市将开展“重大项目提升年”活动,紧紧围绕“一城一中心一区”的建设目标,大力推进园区建设,集聚创新资源,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进一步完善综合交通体系,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大力培植“常州幸福树”,继续加大在城乡建设、生态环境改善、民生保障等方面的投入,全力推动轨道交通2号线、德胜河航道整治工程、时代新能源锂电池、车和家新能源汽车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建设进程,努力实现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运行。但国内外经济环境仍然错综复杂,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减,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低迷,民间投资活力不足,有产业特色、技术先进、带动作用强的项目数量偏少等问题依然存在,全市投资持续较快增长的基本面尚不牢固,下行风险没有消除。

撰稿人:顾 展

核稿人:陈邦辉

签发人:吴晓燕


 
主办单位:常州市统计局
 办公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051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