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统计动态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您好!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统计信息 >> 内容
工业经济稳步回升 十大产业链健康发展
——2016年上半年常州市国民经济运行统计系列分析•工业篇
发布日期:2016-08-18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上半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全市上下积极引导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努力适应新常态发展环境,我市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但同时,工业经济发展也面临企业信心不足、产品价格持续走低、企业增效压力持续加大等诸多挑战。

    一、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状况

    1、工业生产稳步回升。上半年,全市409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产值5982.69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较一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呈现逐月走高态势。其中,6月份当月产值历史性突破1100亿元,达1145.33亿元,同比增长9.5%,实现今年以来最快月度增速。省局反馈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74.42亿元,可比价增长8.1%,增幅较一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继续列全省第10位,苏南第2位。

    2、经济效益稳步提高。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917.98亿元、利润307.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0%和14.8%,增速较2015年全年提升2.0个和5.0个百分点,也较一季度提升0.7个百分点以上;规模以上工业销售利润率由一季度的4.8%提升至5.2%,高于去年同期0.4个百分点;企业亏损面19.4 %,比去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亏损企业数由年初的1108家减少至792家,亏损企业亏损总额25.71亿元,同比下降10.5%。

    3、重点行业稳步发展。上半年,全市七大主要行业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其中电子行业、机械行业发展形势相对较好,上半年产值同比增速分别达17.2%、9.5%,分别比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高8.9个和1.2个百分点,利税、利润增幅均高于全市平均3.9个百分点以上。与一季度相比,除化工行业产值增幅小幅下降外,其余六大行业产值增幅均有所提高,其中,生物医药业、冶金行业产值增速提高2.9个百分点以上,利润增速提高6个百分点以上。

    4、工业出口稳步好转。上半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出口交货值601.78亿元,同比增长5.8%,扭转了2015年的同比下降态势,增速较一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分行业看,27个出口行业中,有16个行业出口交货值同比有所上升,得益于国家“一带一路”的实施以及全市工业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的提升,技术密集型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等行业出口形势较好,分别完成出口交货值109.85亿元、21.26亿元和4.22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12%。

    二、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发展亮点

    1、十大产业链快速发展。全市十大产业链呈现总量扩大、质量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成为全市工业保持平稳发展、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上半年,全市列统的898家十大产业链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产值2021.9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30.3亿元,利润总额13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8%、8.8%和17.9%,分别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1.5个、1.8个和3.1个百分点。十大产业链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中所占比重达33.8%,较上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十大产业链企业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份额近四成,引领和主导作用日益提升。汽车及零部件、太阳能光伏两大产业链产值增速分别达30.9%和18.7%,增幅高于十大产业链平均8.9个百分点以上,两大产业链共实现利润45.6亿元,对十大产业链利润增长贡献率达64.4%,是推动十大产业链发展的主导力量。

    2、去产能成效显现。今年以来,随着各项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不断推进和落实,我市部分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发展放缓。其中,水泥制造业上半年完成产值56.3亿元,同比下降11.7%,生产水泥熟料703.7万吨,同比下降9.1%;冶金行业上半年完成产值1003.3亿元,同比增长3.5%,生铁产量592.9万吨,同比增长2.1%;其它如烧碱、粗钢、印染布等高耗能、高污染产品产量同比增速均不足3.5%。

    3、民营企业有力支撑。我市民营企业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形势变化,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求发展、促转型,贡献作用明显。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812.23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民营企业产值占比63.7%,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超过七成。

    4、工业投资有所加快。上半年全市完成工业投资967.29亿元,同比增长8.8%,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1.3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高3.8个百分点。从行业分布看,比重最大的机械行业延续了较快增长的势头,完成投资541.27亿元,同比增长12.3 %,高于工业投资增速3.5个百分点,其中输变电和工程机械行业分别完成投资50.25亿元和19.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3%和38.5%;作为我市传统支柱行业的纺织服装行业完成投资49.61亿元,同比增长13.5%,这两大主要行业共拉动工业投资增长7.4个百分点。

    三、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发展中的问题

    1、价格指数保持低位。上半年,我市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为97.7%,跌幅较一季度收窄1.9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收窄1.7个百分点,但全市工业品出厂价格持续处于下行通道,超过七成行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依然回落。6月份,从我市被调查的32个大类行业同比情况看,有22个行业出厂价格指数没有明显好转,延续回落或持平态势。

    2、景气指数持续下跌。据全市101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景气调查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10.5,企业景气指数为111.6,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6.3和10.7个点。生产能力指数为102.2,较上年同期下降1.3个点。调查发现,表示税负比上季度有所增加的企业比例由一季度的11%上升至15.2%,表示周转资金充裕的企业比例由一季度的5.5%下降至4.8%,企业资金压力有所加大。

    撰稿人:周 密

    核稿人:陈邦辉

    签发人:杨 敏


 
主办单位:常州市统计局
 办公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051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