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统计动态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您好!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统计信息 >> 内容
服务业发展稳中趋好 新兴产业助力结构升级
——2016年上半年常州市国民经济运行统计系列分析•服务业篇
发布日期:2016-08-02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围绕“生产性服务业提升水平、消费性服务业扩大规模、民生性服务业完善功能”的总体思路,加快推动服务业比重提高、结构优化、竞争力提升,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市场活力,引领服务经济加快发展、提质增效。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主体在加快发展,支撑经济平稳增长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不断累积,新生动力加快孕育。

一、我市服务业发展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随着我市服务型经济规模扩张、结构优化、层次提升,服务业对“十三五”开局经济发展的支撑和贡献增强,全市服务业经济重点领域发展呈现新布局。

1、服务业贡献率不断提升。上半年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361.0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9.9%,快于全市GDP增速1.4个百分点,分别高出第一产业、第二产业11个和2.2个百分点,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6.5%,成为国民经济增长新引擎。

2、服务业税收占比提高。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实现税收179.58亿元,同比增长9.1%,增幅高于全市税收0.3个百分点,占全市税收总额的43.3%,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服务业已逐步成为我市税收来源的重要渠道。其中,金融业实现税收收入33.3亿元,同比增长34.5%,拉动全市服务业税收提高5.2个百分点;教育业和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税收收入增长最快,上半年分别实现税收1.1亿元和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7.8%和51.3%。

3、服务业投资结构优化。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18.2亿元,同比增长6.3%,增幅较一季度提高6.8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下降趋势有所放缓,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46.8亿元,同比下降2.8%,降幅比一季度缩小6.4个百分点。剔除房地产开发,全市服务业投资完成571.4亿元,同比增长10.8%。

4、服务业企业效益有所回落。受劳动力成本不断增加等因素影响,服务业企业成本费用持续上升,企业运营压力加大,经营效益不理想。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8.8%,而营业成本同比增长24.4%,超过收入增幅5.6个百分点。

二、服务业主要行业发展特点

1、交通运输业稳中趋缓。从交通运输指标看,公路货运指标低速增长。上半年全市完成公路货运量6318.7万吨,同比增长1.3%,完成公路货物周转量80.0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4%,增速分别较一季度回落0.4个、1.1个百分点。铁路运输持续低迷。上半年全市完成铁路货运量52.2万吨,同比下降23.5%,完成铁路货物周转量348.5万吨公里,同比下降19.6%,降幅分别较一季度收窄3个、3.2个百分点。民航运输有所回落。上半年全市实现民用航空货邮运量5323.1吨,同比下降8.8%,民用航空货物吞吐量为0.7万吨,同比下降10.5%。港口吞吐量稳步提高。上半年全市完成全社会港口货物吞吐量4586万吨,同比增长0.7%,其中常州港货物吞吐量达1984.0万吨,同比增长11.7%。

2、金融支持实体稳中有增。上半年,全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68.4亿元,同比增长12.4%,增幅高于全市服务业增加值2.4个百分点。全市各级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提升服务效能,为全市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撑。截止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8569.2亿元,比年初增长11.8%,增幅较5月末提升2.9个百分点;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为5809.1亿元,比年初增长7.2%,增幅比5月末提高2.2个百分点。6月末,全市重点项目、“三位一体”企业贷款余额分别为416.3亿元和472.2亿元,比年初分别增加67.8亿元和13.0亿元,分别增长19.5%和2.8%。

3、商务服务业增势良好。今年以来,全市商务服务业快速发展,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企业效益不断提升,对全市经济的贡献不断加大。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商务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2亿元,同比增长22.0%,营业利润达9.6亿元,增长22.6%。从行业构成看,投资与资产管理、广告业、知识产权服务业和担保服务业等已成为全市商务服务业的四大重点优势行业。上半年,四个行业企业数占商务服务业总数的33.3%,营业收入占商务服务业的47.1%。其中,投资与资产管理行业完成营业收入31.3亿元,同比增长25.3%,占全市商务服务业的34%,行业的主导优势地位明显。

4、“互联网+”相关服务业需求旺盛。“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大力推动了我市服务业产业创新和转型升级。上半年,我市“互联网+”的重点行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呈现了高速发展态势,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两大行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8亿元,同比增长23.3%,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互联网企业延伸至社会多个领域,促进了行业融合,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力。“互联网+”助推快递业发展,上半年全市4家规模以上邮政及快递服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7亿元,增长27.6%。“互联网+”助推在线旅游业加速发展,上半年全市24家规模以上旅行社及相关服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5亿元,增长50.1%。“互联网+”助推电子商务平台快速成长,促进信息服务业辐射效应进一步增强,上半年全市17家列统的拥有自营电子商务平台的服务业企业实现自营电子商务销售额13.7亿元,同比增长162.1%。

5、科技研发及技术服务业加快发展。上半年全市307家规模以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企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17.9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比重的30.8%,同比增长26.5%,增速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行业平均增速7.7个百分点。其中专业技术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上半年全市74家规模以上专业技术服务业企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99.5亿元,同比增长40.5%,对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的贡献率达47.4%。

三、下阶段服务业发展趋势分析

我市服务业正步入快速发展阶段,但在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传统产业所占比重较大、竞争力不强的局面。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是我市实现可持续发展、增强综合竞争力的关键,要继续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形成跨越式发展态势,全面提升发展环境和竞争优势。结合当前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促进对我市服务业发展有关键作用的科技研发、软件和信息服务、商务服务等产业发展。不断提升新型计算机网络设备、智能终端产业和新兴信息服务及其商业模式创新发展,催生服务业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助力服务业新经济成长,壮大服务业新动能力量。

撰稿人:王娅楠

核稿人:陈邦辉

签发人:杨 薇

 
主办单位:常州市统计局
 办公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051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8  苏ICP备05003616号